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 北京社工奋战“疫”线

2020-02-07 12:54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四方责任”,立足社区(村),聚焦民政重点领域,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积极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四方责任”,立足社区(村),聚焦民政重点领域,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积极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为了展现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的使命担当,我们推出“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民政在行动”系列报道,带您直击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面前

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更是责任共同体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

积极部署、广泛动员

全面开展工作部署、疫情监控

数据汇总、宣传报道等工作

广大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响应

以忘我的精神投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

微信图片_20200207124612

动员全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

1月29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向全市发出《关于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向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提出服从统一部署、立足服务本地、配合社区防控、发挥专业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协助宣传引导、做好自身防控等七点倡议。

微信图片_20200207124616

2月3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向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发出慰问信。

慰问信对全市广大社区工作者组织发动城乡社区的广大居民、村民,深入进行宣传、动员、走访、排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防护的群防群治体系,为坚决打赢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号召全市城乡社区和广大居民、村民都行动起来,汇聚成人民战争的强大洪流,夺取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07124618

协同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搭建“三个平台”、采取“三项措施”组织发动全市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

三个平台1搭建社工机构抗击疫情信息平台。建立了由各区协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共同组成的“抗击疫情工作群”,及时掌握工作进展,传达工作要求,宣传防控知识,推广经验做法。2搭建北京社工+抗疫心理志愿服务平台。2月1日,在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通知,拟招募50名专业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在志愿北京、志愿云、北京社工等志愿服务平台提供每周两次、每次三小时的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有部分志愿者通过专家认定,近日就可上线值班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3搭建各区社工机构分类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各区信息报送,实时掌握各机构尚未返京、正在返京、已经返京人员的防控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项措施

1第一时间在“北京社工”微信公众号向全市社会工作者发出一封信。号召全市社会工作者参与区域防控、宣传防控知识、做好科学防护、主动配合排查、党员干部带头等要求。2广泛动员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发出《关于组织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相关服务的通知》,要求各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快速回应疫情带来的社区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地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和志愿服务。3发布《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手册》、《关于做好社会工作机构人员疫情防控分类管理工作的建议》,为广大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发动志愿服务组织踊跃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

联合会成立了心理疏导工作组、老年人帮扶工作组、低保人群保障工作组、党员先进工作组等,为无人照顾的老人、生活能力不足的人群、心理郁结的居民以及社区工作者等提供生活照顾和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参与疫情防控的慈善义工人数已超过50万人次,捐款捐物共计价值350余万元。

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启动“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1000名志愿者组成“心理咨询师+医师+社工师”三位一体的援助模式,为武汉一线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开展专业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

指导各区社工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各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工联合会结合本区情况,切实发挥“三社联动”作用,积极沟通协商并建立相关协调机制,快速回应社区服务需求,有序参与社区联防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7125327

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践路径。

探索面向街道社区的“2+5”大数据支撑的两级抗疫防范干预工作方法,助力海淀区相关街道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开展“花园心声”心理帮扶。会同北京市大智云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机构,建立“街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专业医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五位一体”工作队伍,建立“花园心声志愿者服务群”、“花园心声督导群”和“花园心声专家群”三个工作微信群,形成“花园心声”抗疫整体项目工作服务模式,制定了16个工作模板、表格,整理出一套规范化的心理咨询工作手册,为重疫区返京人群、身体不适人群和需求心理疏导人群开展电话探访和心理帮扶。

北京市房山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关于组织全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相关服务的通知》、《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社会工作服务工具包》,引导人们提高防护意识。及时建立本区社工抗击疫情微信群,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的预防、治疗和控制的宣传以及排查工作。联合房山区社会动员中心在志愿北京平台招募志愿者,鼓励有能力的志愿者参与心理咨询服务。房山区睿诚社会工作事务所到儿童福利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

通州区社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通州社区工作者联合会和德仁心理服务中心积极为社区支援物资和人力,为居民较多的老旧社区分别送去140个口罩,在社区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社区志愿者自发组织成立了诸葛智囊群,负责社区防控工作跟拍和宣传视频制作。莲花寺社区设置了防控排查志愿服务岗位,志愿者们早八点至晚六点在岗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驻区企业小楼饭店主动为执勤的志愿者们提供免费午餐,解决志愿者就餐难的问题。

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积极做好“在线抗疫服务”。联合会充分利用区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宣传平台优势,借助现有会员单位联络群和社工机构联络群,成立抗击疫情线上宣传微信群,开展线上信息速递,做好抗疫防疫宣传工作上传下达的“枢纽”。

抗击疫情 守护家园

北京社工、志工在行动

加油,我们能赢!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