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社工--不仅仅是资源链接者

2020-02-07 14: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孙志达是一位有着十四年经历的志愿者负责人,后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成为持证社工。面对突发疫情,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孙志达协调物资、联络专业的救援志愿者,让他们成为疫情面前的“第一响应人”,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让志愿服务不再成为疫情面前的“孤岛”。

孙志达是一位有着十四年经历的志愿者负责人,后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成为持证社工。面对突发疫情,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孙志达协调物资、联络专业的救援志愿者,让他们成为疫情面前的“第一响应人”,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让志愿服务不再成为疫情面前的“孤岛”。孙志达一路同疫情赛跑,把自己逼成超级对接平台,一天至少打上百个电话,联络物资和求助群体,因地制宜推出”个人防疫包“”社区防疫包“等适合不同群体的防疫物资包配发。截至2月5日,孙志达共协调物资19吨,搭建的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伙伴机构共有51家。

>>>>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让志愿服务不再成为疫情面前的“孤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之初,由于各个志愿服务团队缺少专业设备及技能,不敢召集其团队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避免成为“污染源”,造成更大范围的交叉感染。

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易感人群,仅凭社区、村委的力量难以完成易感人群、疑似病例的筛选及当地消杀工作。孙志达经过审慎思考,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疫情防控协调平台,在全省范围内招募有相关专业素养的志愿者,以自身安全为第一原则,因地制宜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的联防联控统一工作部署,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据了解,在疫情面前,这是全省最早的一个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协调平台网络,让志愿服务不再成为疫情面前的“孤岛”。

自1月24日网络响应启动以来,孙志达运行的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先后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壹基金、南都公益基金会取得了项目支持,将项目视需求情况分布到全省,并将潍坊作为中心枢纽。随后,孙志达带领工作团队将招募志愿者分批进行线上培训,最大程度实现线上防控志愿服务的科学、安全和高效。让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当好“第一响应人”,在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提供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志愿服务。

一呼百应尽显志愿者本色。目前,孙志达在全市共招募到志愿者近400人,已经陆续开展专业医护、便民服务及宣传、秩序维护、心理疏导以及其他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有了主心骨,志愿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优良的作风和崇高的境界。

>>>>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在仓库中冻得瑟瑟发抖           

”一定要确保当地社区的口罩质量和数量……“孙志达总是声音嘶哑,一边接打电话一边对照物资表,将各地最紧缺的物资及时调拨过去。想捐赠物资的、极度缺乏物资的、物流受阻的……孙志达像一个巨大的中心枢纽,求助信息和资源提供信息被一起涌来,他需要及时分辨各类信息,再来牵线对接,把自己逼成了一个超级对接平台。小一点的物资包括几十个口罩,大一点的有几十吨的酒精等。经由他手,梳理好多方的信息再牵线对接,运输遇到困难的就去找物流公司帮忙,物资协调有条不紊。

各个社区对物资的需求不同,有的社区缺口罩,有的则是缺少沟通的线路。“临朐作为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县,优先得到了物资调拨,我也发动了之前在当地组建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孙志达说,他后来了解到,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面积较大,村庄之间相距较远,沟通联系不便。为解决社区村庄之间沟通问题,助力政府和疫情管控单位部署调度,他们购置了一批高频对讲机,对讲不受距离限制,既能一对一通话,也能群组对讲,可满足防疫一线快捷沟通、快速部署、多方调度的通话要求。

完成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在一个寒冷封闭的环境中。在临时协调的物资仓库,没有空调,没有暖气,孙志达跟两三名志愿者冻得瑟瑟发抖,难受的时候只能跺跺脚取暖,还要思路清晰的应对一切突发情况。庞大的物资信息搜集、核对工作常常让孙志达吃不消,连日里不断地打电话、加微信询问医疗物资规格、缺口信息等更让其疲惫不堪,甚至有时候头昏脑涨加胸闷,他差点以为自己也被感染了病毒,吓出一身冷汗。

完成一天的工作简报,并梳理出第二天的任务后,孙志达才沉沉睡去,此时已经是凌晨两三点,这已经是他生活的常态。然而,早上五六点钟,他就被一种焦虑感和紧迫感给逼醒了,一天算下来不过睡三四个小时,天天如此。

>>>>协调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物资19潍坊各个志愿服务团队都得到满足

席卷朋友圈的医疗物资紧缺信息,让后来的各个团队无法及时开展志愿服务。难以计数的捐赠信息和多家医院的物资需求,共同在网上流传着,混乱感包裹着身处其中的志愿者们。面对这一情况,孙志达及时协调物资仓库,分辨真实信息,联络运输……迄今为止,潍坊的各个志愿服务团队,基本满足了当地志愿防疫时的需求,能顺利开展防疫消杀等工作。

孙志达还因地制宜推出“个人防疫包”“社区防疫包”“记者防疫包”“志愿者防疫包”等适合不同群体的防疫物资配发。尽管十分疲惫,孙志达有时还充当“送货员”的职责。社区或其他单位急需物资,孙志达就驾驶自己的车,将物资送去应急,在路上还开着手机免提,在红绿灯停车的间隙也不忘居中调度。

得益于孙志达搭建的山东省联合救灾网络,通过平台协调统筹组、应急响应志愿服务组、网络传播志愿服务组,志愿者可以各尽其能。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协调统筹防疫物资发放,组织志愿者协助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联络专业应急力量,开展防疫消杀;组织车辆运送防疫物资、协助医护人员上下班;及时传播并向有意向者,提供官方指定的合法捐助渠道。

截止2月5日,该网络覆盖全省16个地市,伙伴机构51家,仅潍坊就协调防疫物资口罩5300个、酒精10吨、84消毒原液8吨,捐赠到243个社区。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