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宁波市之江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在行动

2020-02-13 09: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日趋严峻的形势下,2020年2月5日宁波市之江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马洪波接到中国社工教育协会督导和医务社工专委会的邀请,作为专家成员参与对湖北省黄冈市支援,与四川农业大学齐华栋老师、甘肃政法学院任文启老师和在地的华中农业大学陈红莉老师、武汉市武昌区郦民社工中心董鑫建总干事、涂传博老师等一起组成了支持黄冈社区工作组。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日趋严峻的形势下,2020年2月5日宁波市之江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马洪波接到中国社工教育协会督导和医务社工专委会的邀请,作为专家成员参与对湖北省黄冈市支援,与四川农业大学齐华栋老师、甘肃政法学院任文启老师和在地的华中农业大学陈红莉老师、武汉市武昌区郦民社工中心董鑫建总干事、涂传博老师等一起组成了支持黄冈社区工作组。工作组承担基层政府智囊顾问的角色,为其提供专业建议和应对方案设计;还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提供资源链接、关系调适和心理疏导等社会支持服务,援助黄冈进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

在对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相关社区的深入调查发现,由于疫情居民都自行在家隔离,随着居家隔离时间的逐渐延长,居民家中生活用品的储量日渐不足,很多居民冒险自行到超市聚集采购,存在很大的传染风险,需要合理地解决。为此,工作组特地向蕲州镇政府建议设立“无接触超市”的设想,并着手为其设计实施方案。当天上午中心主任马洪波撰写出了方案的第一稿,工作组团队随即群策群力,从下午至晚上展开讨论和修改,一鼓作气连夜修改完成,第二天上午就提交给了蕲州镇政府。

根据方案由社区居委会搭建起居民与超市的桥梁,建立居民与超市的“无接触”交易模式。社区工作者(包括志愿者)创建社区居民大微信群,由小区组长等通过问卷星进行网上统计,汇总居民需求后提供给指定的超市(包括有资质的菜农)。超市接到订单后进行配货,配送到各小区网点,由小区网点进行分配和运输到各个关卡点,各关卡点分时段通知居民来自提商品,并进行扫码付款。方案提交给镇政府审议获得通过后,接下来工作组将协助社区和街道整合资源,推进方案的落地运行。

与此同时,工作组还建立了社区工作者的专门微信群,通过这个途径传播重要政策信息和防疫知识,把社区干部和社区居民的需求与呼声收集汇总上来。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发现和培育潜在的居民领袖,把居民进一步凝聚起来,任务目标与过程目标一并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抗疫防疫工作。

在凶险的疫情面前,宁波市之江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召唤,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社会智库”的功能,不辱使命,直面挑战,针对支持社区阻击疫情这个特殊课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报告,把论文书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得到了服务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赞誉。

背景资料:

宁波市之江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是由宁波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非营利机构,是一支具有理论功底和实务积淀的专业研究团队,中心主任马洪波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委会特聘专家,研究部主任。中心的愿景是建设一个有专业使命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智库”。从2016年中心成立至今,每年均承接浙江省民政厅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规划课题,2018年还承接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委会的委托课题,多项课题荣获浙江省优秀科研成果奖,并入编《浙江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优秀成果选编》。

2018年起,医务社会工作就是中心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2019年3月,中心以《“社区康复”视角下的本土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为主题进行课题立项,得到了浙江省民政厅的支持。课题组以社会支持和场域理论为视角,以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的实务案例为样本,剖析在“健康社区”场域中“医务社工”和“家庭医生”的角色和定位,探索“医务社工+家庭医生”模式在社区健康管理中的运行路径,厘清医务社工在“医务社工+家庭医生”跨专业合作团队中的功能和优势,设计出一条适合中国本土化社区健康管理的新路径。目前课题已进入结题阶段,中心结合当前抗疫防疫新形势,将会提交出一份有分量的研究报告。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