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基层:站在抗疫第一线的密云第一书记们

2020-02-17 09:06   《社会与公益》杂志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我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乡村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基层需要时,他们身先士卒永远“第一时间”出现,抗击疫情支援乡村,他们又毫无犹豫勇挑重担,争做为基层奉献的“第一人”。正因为他们处处做“第一”,也正因如此,他们才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号——第一书记。

当前,我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乡村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基层需要时,他们身先士卒永远“第一时间”出现,抗击疫情支援乡村,他们又毫无犹豫勇挑重担,争做为基层奉献的“第一人”。正因为他们处处做“第一”,也正因如此,他们才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号——第一书记。

大雪之中送温暖

高岭镇郝家台村第一书记张贺,在了解本村疫情防控情况时得知郝家台村民顶风冒雪,不畏严寒,站在雪地值守进村道口的情况后,立即自费八百余元为全村16名路口值守人员每人配置保温杯一个,在第一时间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并鼓励广大村民相信党和政府,不惧疫情,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件特殊的批办单

据了解,2月4日,大城子镇“12345”热线办接到一件特殊的批办单,反应内容中是这样记录的:市民来电反应密云区大城子镇第一书记王海东自掏腰包为全村村民购买香皂和消毒液,表示非常感谢。通过回访了解,大城子镇聂家峪村第一书记王海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为了减少村民外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他利用晚上时间自费为村民购买消毒香皂1000块、消毒液(1kg)1000桶,村民杜德宝接到香皂和消毒液后十分感动,通过“12345”热线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在疫情面前,这样一个暖心的故事让我们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更加有动力、有信心尽快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第一女书记

太师屯镇城子村第一书记田芸,在疫情来临时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檀州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捐赠防控疫情物资:一次性口罩300只,八四消毒液六桶,共120斤,总计1500元。田芸书记个人又出资1500元,为全村170户村民购买了滴露消毒剂、香皂、60副手套。在为结对帮扶村的防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的同时,更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也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为村民干实事

河南寨镇金沟村第一书记王冉在村内开展敲门行动,劝阻外来租户。在敲门行动中,共发现村内有11户租户,目前均已离京,还未返回。为落实四方责任制,通过房主和外来租户进行沟通,劝阻其疫情期间尽量暂缓回京回密云。目前没有一户外来租户返回村内居住。还通过广播等多种形式,告知村民村内设置两个废弃口罩的回收点,每天安排专人进行集中消毒再处理,减少可能造成的安全防疫隐患。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村内还关闭了一个娱乐活动室、一个图书室、一个数字影院和一个文化室等。

王冉书记为了避免检查岗执勤的工作人员轮流使用测温枪和登记纸笔等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自掏腰包为工作人员购买了一次性手套。此外,还利用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的宣讲、还夜间工作注意事项、交通安全、卫生防疫等专业知识的培训。

坚持在防控第一线

正月初五阖家欢乐的日子,第一书记王兴龙早早的就到高岭镇白河涧村与村民一起抗击疫情,他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引导村民正确应对疫情。及时对村民进行摸底排查,并在进出村的两个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对进出村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查。确定两名消毒人员,全天不定时对全村路口,街道进行消毒。积极与派出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协调捐助口罩200个、手套一盒100副、消毒药亮碘聚维酮碘溶液2箱36瓶、消毒药瑞农二氯异氰尿酸钠2箱100袋。他与合作社沟通给村内检查岗执勤的工作人员,购买40箱柴鸡蛋。并与支部一起号召全村党员为武汉疫区捐款3158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们主动走近乡村,把村民当做自家人,把实事做进群众心坎儿里。他们的心中装着家国的责任感,疫情面前永远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投稿:北京密云农工委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