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行时!江苏:社工与您一起战“疫”

2020-02-20 09:47   “江苏民政”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林奶奶家里的蔬菜吃完没?刘大爷的情绪有没有好一些?陈老伯这两天有没有出门玩纸牌……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也是社工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为老人送生活物资,做“宅”家思想工作,开展心理疏导……这都是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社工为老服务的日常。

林奶奶家里的蔬菜吃完没?刘大爷的情绪有没有好一些?陈老伯这两天有没有出门玩纸牌……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也是社工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为老人送生活物资,做“宅”家思想工作,开展心理疏导……这都是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社工为老服务的日常。

“爱心小餐桌”的不见面服务

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阮庆红是镇江市润州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2019年承接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主城区275名三无、重残、低保、失独、重点优抚等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

ttt1

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社工为老人提供服务

疫情发生后,中心暂时关闭了“爱心小餐桌”等服务,但是对老人的关心没有“打烊”。中心实行“每天一问候、每天一报告”制度,社工通过电话、智能居家看护系统和老人们进行视频通话,及时了解老人生活状态。对于在“爱心小餐桌”免费就餐的服务对象,做好解释,耐心劝说他们尽量不出门。针对部分确实有困难的服务对象,采取“不见面服务”,将老人所需的蔬菜、药品等必需品送到门口,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积极链接社会资源,筹集价值2万元的蔬菜,以不见面的方式及时送到50多户老人、残疾人家中。

情暖银龄,心系特困老人

前不久,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蒋爷爷突然打电话向社区求助。蒋爷爷表示自己身体不好,患有多种疾病,且老伴也生病在床,子女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回家。现在自己和老伴无药可吃,着急去省中医院买药。星之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张令秀根据社区安排,陪同老人去医院。从排队挂号,到看诊拿药,她全程陪同,并不断提醒老人做好防护工作。拿完药,张社工把老人安全送回家,并告知老人用药注意事项。离开前,她又不放心地再三叮嘱老人注意防护,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有事可以联系工作人员。蒋爷爷感动得握着社工的手说,“麻烦你们了,真的是太感谢了,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ttt3

常州市小红妈爱心社为困境家庭的老人送物资

这样的事情,对社工来说其实很平常。常州市民政局近日启动“温情居家服务包”服务,为全市部分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等困难老人送服务,帮助老人解决疫情期间居家养老中遇到的不便,为赴湖北支援医护人员家中的高龄老人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当地社工机构纷纷响应号召,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代采购、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

疫情发生后,苏州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情暖银龄行动支部”迅速集结,主动返岗,通过电话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关怀和线上“陪伴”,引导老人科学了解疫情,做好自我防护,为老人做好心理慰藉和支持服务。

苏州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老人服务

苏州正梵公益服务中心帮助特困老人协调应急物资,主动承担起为老人买菜、做卫生清洁等任务,保障老人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ttt4

如皋市蓝天社会工作服务站向老人宣传、为特困老人家庭消毒

如皋市蓝天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响应,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心理压力与情绪疏导、网络舆情正向引导等服务。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精神、情绪等实际情况,做好“宅”家隔离期的情绪转移、心理恢复等工作。重点关注特困老年人群体,为他们上门提供卫生打扫、清洁消毒等服务。

给养老院送去温“心”服务

2020年,镇江市京口区益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市民政局为老服务项目,为7家民办养老机构提供社工服务。疫情发生后,为了保护老人们不受外来病毒传染,养老院关闭了对外通道,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时值春节,许多老年人思念亲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时间一长难免有情绪。

ttt5

益家乐为养老机构老人制作的防疫宣传视频封面

益家乐积极链接资源,联系医疗、心理专家和资深社工,开通温“心”热线,为在院长者、医疗护理人员及家属提供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心理疏导、减压等线上服务。联系经常合作的艺术团队负责人,根据老人喜好,制作温“心”歌声和温“心”话语小视频,在线为养老院老人送去歌声和祝福。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