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行时!河南:线上线下 矩阵抗疫

2020-02-20 10: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民政厅紧急动员部署,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立足防控需求和专业优势,线上线下组合发力,筑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和心理堡垒,奏响河南社工合力战疫最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民政厅紧急动员部署,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立足防控需求和专业优势,线上线下组合发力,筑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和心理堡垒,奏响河南社工合力战疫最强音。

c1

心理援助线上服务:疫情不除  我们不退

1月25日起,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招募专业社工提供新冠肺炎防治支持性志愿服务活动,汇集高校老师、一线社工、心理咨询师、医学志工、大学生志愿者等268人,建立起社工心理援助网络平台和社工志愿服务矩阵。这是全省首个由专业社工机构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截至2月17日,已经开展针对性培训8期1586人次,开展团体服务和医疗资源链接服务12次,帮助张玉滚老师为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联系口罩和消毒液,为南阳市社会福利院募集防控物资。不仅如此,他们还发展建立心理咨询、志愿培训、社工服务、法律咨询、热线链接等5个新平台,新吸引326名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

c2

信阳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行动,链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优势资源,形成医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工作师组成的医学、心理知识咨询专家团队,提供医学知识及心理知识方面的援助咨询服务。

c3

郑州市多家社工机构相继开通“居家隔离后援群”“抗击疫情志愿工作群”“温暖就在身边社工服务群”等网络平台,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广大被隔离在家的居民、抗击疫情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郑东新区上线“云端郑东”,创建音乐、美食、儿童青少年服务、阅读与朗诵、企业员工服务等14个线上服务微信群,实现跨项目、跨机构、跨领域共享办公,把热闹生动的社区生活搬到微信群里,截至目前已有约6000名群众加入。

c4

福利院社工:你平安  我心安

面对疫情,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社工积极收集信息,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通过微信、打电话、视频等方式联系院外寄养家长、院内类家庭家长,教大家正确佩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等知识。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升级,院内类家庭采购食材成了难题,社工们积极协调后勤,为家长统一购买新鲜蔬菜,并配备鸡蛋、牛奶、面包等,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c5

围绕福利院封闭管理期间职工儿童的心理压力和单调生活,社工们当好“助力员”,和特教老师组成团队,为院内职工和儿童策划减压和情感支持,增强职工和儿童的心理免疫力和韧性。手机、办公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微信随时在线,倾听职工和儿童需求,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支持。社工们不断挖掘抗疫攻坚战中充满正能量的故事,讲述身边人的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职工们的凝聚力空前强大,非常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c6

党员社工有力量:温暖坚守  实地防疫

大年初一早上8点,共产党员、恩夕社工贺娜准时到达城管办,跟随工作人员一起逐个排查辖区酒店、宾馆,统计落实人员入住情况,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检查各楼院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配备落实情况,避免二次传染;带领专业人员对全辖区无主管楼院逐个进行杀毒灭菌作业,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近20公里的上班路程,贺娜每天“迎着月亮到单位,看着月亮进家门”,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老社工”,现在正是给新社工们做表率的时候,“发挥一块砖的作用,能做一点是一点!”  郑州南阳新村街道有着较多的无主管楼院和大量的老年居民,疫情防控工作仅仅靠社区网格长很难完成。共产党员、彩虹社工小袁组织召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组成巡查小队,参与入户排查,追踪观察外地返乡人员,联络片医为几个重疫区返乡的人员量体温并观察生命体征,上门登记贴隔离条签承诺书,在其楼道进行消杀。前两天,一位独自返乡自我隔离在家的小伙,出现低烧症状,小袁马上联系医护人员追踪治疗,帮他购买食物蔬菜送到家门口,还通过线上聊天帮助其疏解心理压力,直到这名小伙子确诊非疑似病例才稍微安心。

c8

 

c7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馨悦苑社区党群、天时路社区党群、知启街党群、绿地社区党群、商务区社区党群、绿城百合社区党群等项目,社工全员返岗,在疫情校测检查站执勤。对于居家观察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持续配送爱心蔬菜、代扔家庭垃圾,每天电话沟通,记录体温,关注其情绪状态,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c10

 

c9

 

在河南省民政厅的动员指导下,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濮阳、鹤壁、漯河、商丘、驻马店等地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也积极响应,精锐出战,发挥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优势。全省200多家社工机构,5000余名社工,为社会大众提供社区疫情科普防控、线上心理援助支持、弱势群体救助等服务,形成了河南社工点、线、面相互支撑、各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密切联动、心理援助与资源链接并重、多域合作与一线服务相结合的社工服务矩阵。他们像一只只小小荧火虫,将自己微弱的光聚集在一起,散发出黑夜里强大的光芒,成为全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