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小屋第二批30家名单(完整版)公示

2020-09-22 09: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动员各界力量,共筑安心家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等发起了“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2020年3月19日,“心社联动送安心” 首批工作队赶赴武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确定了“立足武汉,服务全国,以‘安心小屋’为载体,为全国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和常态化社区心理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心理援助策略。

一、“安心小屋”工作模式

为动员各界力量,共筑安心家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等发起了“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2020年3月19日,“心社联动送安心” 首批工作队赶赴武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确定了“立足武汉,服务全国,以‘安心小屋’为载体,为全国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和常态化社区心理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心理援助策略。

首批“安心小屋” 

首批“安心小屋”于4月20日起逐步落地武汉地区,以全公益方式开展,以援助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为重点。

首批“安心小屋”作为试点,将服务与科研相结合,为社区四类重点人群提供精准心理服务的同时探索”五社一心”模式,赋能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培育本地心理专业力量,实现“安心小屋”在疫后的长期的运营,创新社区基层治理,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附:武汉首批4家“安心小屋”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922094522

第二批“安心小屋” 

全国第二批“安心小屋”自5月28日开放30个申请名额,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家单位报名,其中包括社工机构、心理服务机构、街道、社区、医院、学校、养老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单位。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核过程,最终签约落地30家机构。

第二批30家“安心小屋”采用部分公益的方式开展。遴选综合考量机构实力、社区条件、社区需求、社区治理现状等,以是否具备可持续运营能力,可发展为区域示范样板并引领当地社会心理服务发展为核心导向。

第二批“安心小屋”由北京朗心致远科技有限公司及山东道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捐赠一套价值10万元的社区心理服务设备设施,用于“安心小屋”的空间营造;由项目组提供主题培训、咨询督导、人才培养、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宣传体系等七项支持,致力于打造“安心小屋”八大服务系统,通过预警评估、智能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科普宣传、文化活动,有序推进第二批“安心小屋”落地服务开展以及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探索。

附:全国第二批30家“安心小屋”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922094527

“安心小屋” 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落地机构和社区进行定向咨询,以人才培养先行,首先启动“安心小屋”服务人才培训,赋能“安心小屋”合作机构,助力当地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报名持续进行中,即将推出“安心小屋”进阶版,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八大服务系统,打造“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的一站式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二、“安心小屋”项目简介

(一)“安心小屋”是什么?

“安心小屋”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的社区服务载体,是立足社区提供一站式心理援助的服务基地,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是社区居民心理减压、情绪支持的温暖港湾。

(二)安心小屋有三大定位:

1.作为社区服务载体,做好疫情之下的心理援助,减轻可能的心理伤害和社会影响,化解可能的社会矛盾和戾气;

2.疫情之后,立足社区做好常态化心理服务,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3.从心理服务切入,延伸到社区老年、儿童、婚姻家庭等服务领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

(三)“安心小屋”的服务理念与服务方式

立足社区、发动社区、服务社区;

“自助+互助+他助”,“线上+线下”。

(四)“安心小屋”的八大服务系统

针对个体心理服务与社会心理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等,设置八大服务系统:预警评估、智能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科普宣传、文化活动。分级分类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同时,营造亲善友爱、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人人参与,共建心理服务互助体系。

安心小屋链接先进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与权威心理研究机构,联合研发可自主开展一般心理服务对话咨询的“AI智能安心密友”,并提供科学专业的各项心理测评。同时,将持续研发,依托在线教育平台等,持续推出针对儿童、老人等各类细分人群的心理服务项目、课程等。

三、为什么要发起“安心小屋”

(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社会心理问题日益凸显。

长期封控的管理让部分新冠肺炎病亡者家属、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家庭、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家庭、一线社区工作者及医护人员家庭等积累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引发了社会隐患。

(二)我国精神心理问题形势严峻

我国有16%-17%的人饱受各类精神心理问题的困扰,精神心理问题所致疾病负担占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的13%,已然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

(三)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建立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网络

2020年4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新冠肺炎患者、隔离人员及家属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方案中提出,各街道(乡镇)要在社区设置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配备1至2名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主动对病亡者家属提供哀伤辅导,并为患者、隔离人员及家属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同时,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建立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提供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推动基层社区治理,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氛围,促进社会稳定。

方案支持各地社区建立“五社一心”(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的联动服务模式,动员慈善组织、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为低保对象、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救助和关爱帮扶。

(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部署

4月24日,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国家信访局、中国残联等八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增设试点的通知》

明确提出,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作为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部署。继续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0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50%以上。

全国安心小屋合作招募持续进行中,“安心小屋”详情及具体进展敬请关注“美好社区计划”公众号,相关咨询请联系安心小屋项目秘书处。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