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国强调:认真做好过渡期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2014-08-15 09:17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4日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会见了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一行,听取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原题:李立国强调:认真做好过渡期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工作

8月14日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会见了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一行,听取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纪恒省长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民政部抗震救灾的精心指导、全力支持、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会见中,就下一步云南救灾工作打算等与民政部领导进行交流后,李纪恒省长表示,云南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民政部指导下,不折不扣地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排、灾区恢复重建等工作。

李立国部长用“高度负责,非常得力”八个字高度评价和概括了云南省在11天的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取得的重大进展:一是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二是全力抢修生命线设施,最快速度恢复道路、通信、水电等,为抢险救灾赢得条件;三是全力安置受灾群众,转移工作到位,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四是全力防范次生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监测防范工作到位;五是全力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保证灾区无疫情;六是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有效稳定了灾区人心和社会秩序。他认为正是由于云南救灾工作的得力,方才使得人们最为担心的因道路交通拥堵而影响救灾救援人员和物资迟迟难以到位、社会舆论上不和谐声音影响、政府与社会力量救灾关系协调不畅等问题,这次在云南抗震救灾中都没有发生或造成影响。他还对云南各级民政部门在抗震救灾中全力以赴、不辞辛苦、昼夜兼程、发挥了政府部门救灾主力军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关于下一步救灾工作,李立国强调,要认真做好过渡期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工作,核心是采取措施,尽早恢复受灾群众家庭生活,做好防疫和安全工作,保证中小学如期开学,完善受灾群众生活补助和恢复重建政策。要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遵循依法评估、科学评估的原则,抓紧开展灾害损失评估工作。建议云南省在重建规划中充分考虑低保户、五保户及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状况,扶助措施适度予以倾斜;在统筹安排灾区重建中充分考虑社会福利、儿童福利等社会救助设施和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建设;在灾区重建中结合防震减灾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在提高房屋设防标准上下功夫。注意继续用好社会捐赠,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在重建中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实施对接帮扶,引入专业社工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抚慰工作。继续开展云南创造的抗震救灾红旗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在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办法,以社区为基础,推动救灾服务管理,部救灾司会同政权司要对此加强指导和总结、宣传。继续做好抗震救灾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工作,加强引导,鼓舞灾区干部群众的信心。

姜力表示,目前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已从救灾应急阶段转入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民政部将积极配合云南的灾后重建和灾害损失评估工作,建议云南省将受灾群众生活安置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抓紧制定农房重建补助标准,提前谋划冬季御寒物资,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不出问题。

云南省有关部门、民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