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年薪9.3万能否留住社工

管亚东 2016-05-09 09:35   深圳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流失率一直是个大问题,加上“待遇”和“前途”的问题,让深圳这个社工“黄埔军校”总面临着被挖墙脚的困境,每年流失率基本在两位数。

从每年7.6万元提升到9.3万元,岗位社工的购买标准提升,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已经在多个场合提起。而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社区服务中心评估通报会上了解到,为了让一线岗位社工能从这个整体“打包价”中获得更多的份额,还有更多的举措让大家有切实的“涨工资”感受。

社区里来了一群年轻人

截止到去年底,深圳持证社工多达8300多人,从业人员6600多人。他们不仅活跃在很多前端领域中,包括禁毒、医院、学校、社会救助等行业中,覆盖全市的668个社区服务中心也都有他们专业的身影。以专业精神来说,他们擅长个案跟踪,协助解决很多社会基层的问题,而这一群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能够安下心来做社区工作吗?

社工流失率一直是个大问题,本来每年全国高校有限的社工专业毕业生,面对全国众多发达地区的需求,根本就“供不应求”,加上很多毕业生根本不会选择做社工,所以非常“紧俏”。但由于“待遇”和“前途”的问题,让深圳这个社工“黄埔军校”总面临着被挖墙脚的困境,每年流失率基本在两位数。

福利逐步“一揽子化”提升

外面公司经常打着“年薪10万”、“年薪30万”招优秀人才,可一旦你真正到了公司,却发现这个薪水和你的期望值落差还是很大的。包括五险一金,甚至住房公积金等等各种费用,全打包在里面的。社工们也有类似的感受,期望是七八千,拿到手的还是只有四五千。

在评估通报会上,针对有媒体询问社工对涨工资的感受与官方的说法有差距时,市民政局社区处处长骆冰表示,这个9.3万元里首先包含了缴纳6%的所得税,又要除掉5000多元,还有一些机构的行政费用也在里面。

为了切实提高社工们的收入,一是促进直接提升,正在酝酿将相关规定中70%的费用用于薪酬,提升到80%的比例。二是叠加效应,目前有不少项目落在社区平台上,例如有的区已经探索将社区承办的“民生微实事”,可以拿出10%的标准来作为薪酬补贴;也希望社区服务中心购买服务能逐渐突破每年50万元的标准,随着物价上涨等因素有一定涨幅,而不是一成不变。

帮社工申请公租房

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介绍,深圳住建部门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社协也帮助一些社工申请到了公租房,成家立业逐渐得到改善;今年市“两会”,也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将社会建设人才纳入“孔雀计划”;各类社工机构不仅仅是民政部门大包大揽,他们的“造血功能”越来越强,现在购买社工服务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机构越来越多,相信未来社工们的付出会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他们的薪酬和地位也会得到全方位提升。

  • 关键字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