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副会长刘良玉一行莅临广东省社工联调研

2016-05-13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平光等一行三人莅临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调研和指导工作。

(通讯员:黄广飞)5月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平光等一行三人莅临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调研和指导工作。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副会长阎安、评估中心主管张楷、会员与登记中心主管黄广飞参加了座谈会。刘良玉副会长此行主要是调研广东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组建工作经验和做法,商议国家服务队与广东等地方服务队的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等事宜。

刘副会长谈到,受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的委托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在筹备组建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该服务队为志愿性服务队,由灾害社会工作专业人士组成,主要任务是协助受灾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做好灾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推动灾区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刘副会长指出,广东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希望广东经验能够在国家队组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在重点抓服务队有关的财务、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启动流动等制度建设,服务队队旗、队服等都已经准备就绪。

李敏兰会长在座谈中指出,广东社会工作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玉树地震、汶川地震、鲁甸地震、茂名风灾、台山台风灾害、广州婴儿岛事件、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件等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事件的介入,已经有一批资深社工逐渐成长起来,诸如张和清、杨明宇、郭伟信、康进等一批资深社工,已经具备较强的评估能力、服务能力和督导能力。尤其是培训师资方面,广东不仅具有本土理论与实务方面的优质师资,而且还掌握了丰富的港台资源,可根据发展需要,与国家队和兄弟省份服务队进行资源共享,呼应互补。目前,受广东省民政厅委托,联合会已完成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组建工作,正式队员52名,预备队员41名。这些队员覆盖全省18个地级市,7成以上都介入过不同类别的公共危机服务,整体水平较高。服务队将于5月17日召开成立大会,届时将同时召开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成立大会。服务队和志愿服务协会将按照社工+义工的联动模式和思路,进一步整合社会多方资源力量,发挥这支队伍在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中的作用和价值。

双方商定,未来将在资源共享、制度设计、理论研讨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探索研究国家服务队和地方服务队之间的联动机制,推动多方形成合力,适应发展需要。

参观会长办公室

双方座谈

双方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