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家暴问题时有发生。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反家暴被正式纳入法治轨道,但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女性经历家暴后,却选择了隐忍和沉默。这是为什么... [详情]
社工不是辅导员
社工不是辅导员。各大专院校近年十分专注社工的专业,发展不同的个案家庭的心理治疗介入手法,像推出相应学科,甚至成立辅导部门或学院等等。事实上,这种追求专业的风气、标榜心理治疗的刻意安排,十分容易让新入行...
身为社工:因为深信 所以坚持
这几年看到了太多的优秀社工离开了这个行业,唯一能够说的就是自己能够一路坚持下来,这得感谢督导的一句话:“因为我们相信人是有潜能的,所以我们才从事这份职业!”
当社工遇上“熊孩子”,怎么办?
在你身边是否也有经常闹腾停不下来的“熊孩子”?一位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就为班里一位特殊“熊孩子”头痛不已。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也不畅通,于是寻求穗星驻校社工帮助。
“助人”更“助己”
在两年多的社工实践中,总结自己和其他同事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如个案的成效不大、小组组员不积极参与分享等,我也时常感到困惑:怎样才能提高服务成效呢?通过几年来不断积累,我总结了几个社工服务的“万能...
缅怀英烈 铭记功勋
下一步,国家将研究制定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建设保护规划,加大抢救保护力度,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为老干部死磕“老虎”点赞
8月29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杨维骏为实名举报白恩培,不仅给王岐山写信,还亲赴中纪委上访,创下中纪委信访室接待最年长部级高官的记录。
才让多吉:为什么“冰桶挑战”到中国就变了形?
“冰桶挑战”在中国无论是捐款总额还是参与人数都呈现出“看热闹的人多,掏腰包的人少”的病态局面。
治理邪教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作者认为邪教的产生固然是转型时期各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低效却是邪教迅速蔓延,并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重要原因。因此,只有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有效性,才...
不颠覆“一国两制”应是底线
除了“一国两制",相信还没有一种体制可以让今天的香港依然保持维多利亚海港的璀璨。
激活社会组织完善社会服务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既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又有利于加强社会建设,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承担的一些服务职能和事项,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转移到社会组织身上,是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组织...
政府要舍得对社工投入
各级政府应通过财力投入和完善社工服务机制,保证社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顺畅进行,这也是社工持续发展的“硬件支撑”,更是我国公共社会福利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徐大发: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评估制值得期待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意义深远。不仅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百姓提供更丰富、便捷的公共服务,而且也有利于激活市场力量,为社会组织的茁壮成长提供了一条新门路。这正是打造节约型政府创新...
居民需求是社区工作的终极目标
社区工作无穷尽,社区建设无止境,始终是个不断克服旧的困难、突破旧的瓶颈、超越旧的阶段,继而朝着新的要求、新的目标、新的境界不断前进的动态发展过程。
云南民政:一切为了受灾群众
地震发生后,民政部门迅速启动救灾物资调运机制,采取部队车辆运输、部队官兵搬运、警车开道、专人护送方式,第一时间向灾区调运救灾物资,向民政部争取动用中央储备物资。
高成运:尽快给行业协会应有的“名分”
由于我国至今并没有一部法律来保障行业协会的权利和义务,因此,行业协会做的很多事情不仅没有政府的资金支持,而且行业协会的贡献也没有被社会所广为人知,从某种程度上说,行业协会是在默默无闻地做着力所能及的工...
让民间力量在救灾中更好发挥作用
可以说,救灾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这场战争的关键,就是要以充分的信任、合理的规划、正确的引导以及适当的管理,让有能力且有责任心的公民,更及时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政府不应该做什么
从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来看,要政府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与政策环境,须力戒三种倾向:一是政府对企业大包大揽的父爱主义;二是地方保护主义;三是垄断和寻租腐败。
社工引进:从务虚到务实
当前,在全国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同时,很多单位也把对社工的需求由最初的务虚推向了务实。虽然引入专职社工在一些服务机构已经不是难事,但是在务实的背景下,招聘一名社工的标准却已经与十年前...
不“添乱”—社会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应视需而动
我国是灾害频仍的国家,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每一次肩并肩的战斗,都换来了更加紧密的凝聚力、更加强大的向心力。面对一些我们无法规避的灾害困难,只有急受灾同胞实际所急,视灾区的实际所需行动,科学指挥、高效调度、多...
支援灾区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毛建国:所有对灾区的支援都值得肯定,但就当前而言,支援灾区还应该讲究方式方法。有媒体紧急呼吁:请一定要让出生命通道,最好不要驾车自行前往灾区救灾;请没有重要事情的司机不要前往灾区;没有基础避险知识的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