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家暴问题时有发生。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反家暴被正式纳入法治轨道,但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女性经历家暴后,却选择了隐忍和沉默。这是为什么... [详情]
新社工入职十五问
在这里将我怎样度过适应期的心得体会罗列出来与各位新入职社工分享。希望我这些粗浅的建议有助于新社工度过入职期那段艰难的岁月,也希望我这些文字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更多同工将自己入职的心得体会分享予大家...
 社工“跳槽”观察
国际社工日前后,各地纷纷举办主题宣传活动,社会工作成为舆论热点。社工这一职业群体的现状随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各地的活动上,社工流失率成为热词。
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性与目标偏离
由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目标多元化,也因我国社会组织复杂多样、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政策和制度不健全,使得政府购买服务虽取得一些成果,但又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目标偏离。
如何培养社会工作者的敏感度
迅速地在从纷繁的客观事件中找到与社会工作相关的或者说社会工作这一行业需要关注的群体、社会工作可否介入等。这种在社会事件中迅速做出判断从而发现与社会工作有关的能力就叫做社会工作者的敏感度。
十项重要改革已启动 各项利好措施纷纷出台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半年多来,《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绝大多数都已启动,其中,群众特别关注的十项改革任务已有重要进展。
景天魁:社会服务体系如何创新
所谓社会服务体系创新是指如何从原来政府这个单一主体转变为多元化主体,即服务主体多元化。这个转变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客观需要的推动。
“民政官员形象差”结论如何出炉
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一份严肃的学术报告,肩负着为科学决策提供调查数据,正确引导民众认知的使命。但是,看了这个所谓的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我们的直观感受就...
王传涛:殡葬改革须考虑民俗民情不宜过急
推行殡葬改革,不征求民意,不考察民俗民情,不把工作做细,就很容易遇到民间或有形或无形的抵触
社工 不是我想离开—社工离职率居高不下的反思
“你们的社工流失率高吗?” 不知道这句简单的问句已经成为了多少社工机构同仁见面后的必问句。作为社工中的一员,我也常常会问周围其他机构的同工,但是离职率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遏制虐童:完善的救助机制好过立法?
儿童被虐待,施暴者应该接受何种处罚?现行法律法规是否足以保护儿童权益?社会又应该从哪些方面对儿童进行保护使其免受侵害?我们且来听听各方如何说。
新加坡的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
新加坡实施种族多元和文化多样的政策,在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化解种族矛盾,塑造共同价值观,培养新加坡国民意识,提倡不同种族和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
日本的社会工作你知道吗?
日本的社会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社会福利十分完善。日本社会i讲求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丈夫与妻子关系的从属性。当然日本的社会工作也有自己的特性。在我看来日本社会工作最大的特色是其直接服务,个案管理...
临终关怀医院面临困境
大多数公立医院还难以开辟临终关怀病区。而独立的临终关怀医院想进社区又四处碰壁,这会让即将走完人生旅途的老人有种被抛弃的感觉。其实,无论是55岁的中年人,还是25岁的年轻人,离死亡的距离都是一样近。在这趟列...
让制度护航志愿服务
扩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是当前发展志愿服务的迫切任务。这些工作都需要制度的保驾护航。
筑好社会极端情绪的“出口”
近段时间以来出现的一些极端事件,让人担忧社会情绪的极端化和暴戾化,经济不断发展、财富持续增加、社会日新月异……但物质充裕、节奏加快、压力增大的时代,也是一个社会风险高的时代——社会情绪随时都可能肆意释...
让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社会
每一时期的建设重点都与其特定的历史环境相关联。当前国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发展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现阶段社会建设成为政府重点关注的领域。
失独家庭和国家责任
最近,来自全国的240余名失独父母代表进京,向国家卫计委表达“给予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国家行政补偿”的诉求。之后,卫计委答复称“没有法律依据”。那么,从法律层面看,计生政策与失独家庭之间究竟什么关系?
社工与案主是什么关系?
案主与社工之间的关系不是模糊的帮助关系,是在社工专业的活动目的下,为了完成解决案主存在的问题的建立的专业工作目标。两者之间是一种互助的关系,合作与理解的关系。
反思社工行业的“专业性”迷思
当下社工行业本身对“专业化”又表现出了一种宗教狂热式的崇拜,仿佛没有“专业性”就完全不足以谈论社工。但是,究竟“专业性”意味着什么,它给整个社工行业带来了什么,却鲜有人讨论。
助推社会组织加速发展
在30多年中社会组织经过了恢复发展、曲折发展、平稳发展阶段后,因为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提出,因为社会阶段与主要矛盾的变化,因为政府职能转变与转移的需要,因为相关制度环境的不断优化,正在迎来历史上少有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