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专栏

作者认为,地方社会工作协会是社工行业发展的“承重墙”,担负着多重发展职责。实践中,叠加两类运行机制,有利于优势互补和互为支撑,促进基本机制更加牢固,促进杠杠机制更加有力。 [详情]
我们真正计较的是什么
公益创意领域近年来存在很多纠纷,公益创意,是否存在抄袭的问题?抄袭与借鉴的界限在哪里?抄袭是否是恰当的行为?
免费午餐项目收取管理费属正常
免费午餐必然要走专业化的道路,政府已经开始在走了,而且信息披露也做得非常好,很及时。
明星与迷信
名人效应对一家慈善组织来说,确实是吸引社会资源的巨大的优势。但是在正常的公益环境里,我们考量它们的标准应该是专业能力,这是保障我们的信任不至于受损的决定性因素。
不要让明星公益沦为运动式慈善
明星如何做公益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尤其最近几年,明星投身公益事业俨然成为风尚,这是应该有的事情,也是正常的现象。
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NPO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或早或晚,或多或少,NPO必然会有一定的发展,这是社会结构朝向成熟的一种表现。
如何发展慈善超市
国内的慈善超市通常是指在政府支持下,以解决困难群体临时生活问题为目的,以领用券为兑换凭证等形式,由各类组织严格限于慈善目的而开办的超市。
做慈善不能仅当“搬运工”
在中国有一个特点,好多慈善机构都有很强的政府背景,捐款最多的机构,恰恰是透明度最低的机构,它拿到捐款不是靠透明度,不是用公开透明来吸引捐款,而是靠政府支持。
妇基会公益慈善合作八大特征
伴随着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步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各合作伙伴在公益慈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慈善组织不应被绕过
近年慈善事业在中国经历快速发展期,一方面是国人不断高涨的慈善热情,另一方面是接连触动公众的慈善事件。慈善成了社会关注的议题。每个人都在问中国式慈善的出路在哪里
喜见非营利组织在中国的兴起
非营利组织(以下简称NPO)在近代形成为社会基础结构中的一大部门,在世界范围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对现代社会的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工资不到公办老师30%
希望社会“将关注目光放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和老师身上,在艰难的生存现实面前,坚守农民工子女教育者更值得人们钦佩。
为公募基金会引入和平竞争
作为中国首家成功转型的民间公募基金,壹基金的公募化不但对于自身发展意义重大,而且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公益慈善的生态格局,有望开启一个富有活力的公益新纪元。
青年领袖勿过于理想化 需学会妥协
“困难在任何一个阶段都会有,建议当下的青年领袖切忌过于理想化,不要脱离现实,在适应环境方面,要学会妥协。我的经历和走过的路,毕竟跟大多数人不一样。”徐永光坦言。
现代慈善的十大基本理念
慈善是给予而不是索取。不仅是给予不图回报,而且反而是施者向受者感恩,是捐赠者感谢贫困者为捐赠者提供了实现爱心的机会。
透明是现代慈善之魂
"透明"是现代慈善之魂,在慈善组织与社会、捐款人、政府的关系中,信息披露、公开透明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捐款
在我国市场,食品安全问题尚层出不穷,许多企业的社会责任观念与世界先进理念相比,落后了太多。
品牌资产的无度滥觞
公益慈善类的组织,应该为自己的性质负责,恪守使命,接受公众监督。目前,很多历史悠久的公益资产被过度消费了,这对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会产生毁灭性打击。
标签、基因与事业
主动参与式公益活动,从明星角度来说,需要避免标签化或非常浅层的参与模式,需要更关注实际的效果和契合度,只要不把公益变成“生意”,相信公众一定都是持欢迎态度的。
管理层“持股”适用于公益行业吗?
商业本质是“逐利”,公益本质是“逐誉”。所以,提到“利益绑定”概念时,商业组织必然是通过股份等实现利益捆绑,而与公益组织做“利益绑定”,应该从“声誉”角度理解。
只有政府高度意愿才能拯救大象
在中国,象牙制品不再是皇族贵胄的专享摆件,也不仅是只有在博物馆里陈设的精美工艺品,象牙正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沦为社会各个阶层所追捧的“身份消费”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