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赵铮 2022-01-07 16:0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民政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经受党性淬炼、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斗力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踏上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民政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政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部党组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突出抓“早”、抓“细”、抓“实”、抓“深”,各项工作早研究、早部署、早见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专门机构和人员、有细化工作方案、有督促检查台账,凸显民生职责设计8项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的学习领悟,不断完善民政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在连民心、传党恩、办实事、惠民生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虔心求学 大事大抓组织领导有序有力

民政部党组坚决扛起领导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紧抓关键少数,在传达贯彻中央精神、进行组织动员宣传、开展工作部署落实方面均做到“第一时间”“最强力度”。

2021年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民政部当日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2月22日召开部党组会部署安排,2月24日召开部动员部署大会,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闻令即行,迅速全面开展工作。部机关先后制订民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台账、基层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等,细化明确各项安排,做到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成立由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成综合协调组、材料宣传组、办实事统筹推动组等3个工作专班,派出4个指导组到各司局、直属单位督促指导,确保有人管事、有人负责、有人督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地落细。

部党组率先垂范,引领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谆谆教诲中汲取精神力量。李纪恒同志带头以“重温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民政,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鼓励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奋力书写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到各地考察调研都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和民政相关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宣讲调研,推动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部党组成员到各自所在党支部和基层支部联系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讲授专题党课,高质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外调研时也多次与当地民政部门联动联学,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

部党组高度重视抓好青年群体,作出明确部署推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部领导荐书形式勉励青年学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直属机关青年干部广泛开展“百年奋进路·薪火永相传”演讲比赛、“书香润民政 寄语学党史”系列读书活动,激发青年干部把青春芳华融入民政事业。

诚心深学 感悟真理精神滋养入心入脑

民政部将领导领学、组织促学、专家导学、个人自学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潜下心来悟,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汲取前进力量、增强政治自觉,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

民政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部党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6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引导直属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部机关精心制订专家辅导计划,邀请多位中央宣讲团成员、知名党史军史专家,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7次专题辅导,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感悟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部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落实好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通起来,保障学有收获、行见实效。部党组同志从2021年3月开始,围绕推进养老服务、取缔非法社会组织、深化殡葬改革等民政业务,到各地城乡社区和养老院等民政服务窗口调研,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部机关组建了13个调研组展开全年调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调研任务需要,就近就便开展红色教育,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部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全面学习贯彻,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交流学习,安排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民政部公务员在线学习平台”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并深入基层实地走访,面向民政系统和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全会精神。在深入学习中,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心向学 守正创新基层工作落实落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政部坚持加强理论修养“课堂学”与实地教育“现场学”、深入基层“一线学”并重,用红色文化感染人、激励人,以实际工作锻炼人、考验人。

部机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等重要展览,举办“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教育、“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铭记百年历史 赞颂光辉历程”书画摄影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浓郁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开展线上学习、线下研讨、参观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基层阵地作用,在认真做好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向先进模范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内容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成为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部直属机关大力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聚焦群众需求,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方式新方法新路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更好地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社会救助司党支部等深化运用“三联两促”工作法,在联系困难群众、联系基层干部、联系专家学者中促制度接地气、促政策落实处,持续推动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养老服务司党支部等组织党员干部在社区锻炼,动态开展街道调研;政策研究中心党支部等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中国社会报社第四党支部指导党员以小视频的形式,自编自演自录制作微党课、微故事;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注重党建引领,建立党建工作站,以一带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推动促进部管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学习无“临时”,实干在一线。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断档、无遗漏。部党组第四轮内部巡视两个巡视组在扎实开展工作的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次不落,跟进部机关集中学习一次不落;在江西革命老区遂川县的挂职干部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挂职干部学有所成、干在一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转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效。

专心践学 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见行见效

民政部把最终落脚点落在“学史力行”上,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治理能力、增进人民福祉的过程。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促进学习成效转化。在“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中,全国共有20191家行业协会商会推出了减免收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约56.5亿元,惠及企业155.4万余家。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中,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1081.4万人,解决个案问题14万个,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共清退“政策保”“关系保”等1.6万户、4.5万人。“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行动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全国已建设社区综合服务机构和设施52.9万个,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达到71.7%,社区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实施“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行动,国家地名信息库共更新完善地名107.2万条,更新完善乡村地名39.1万条,推动367.5万条乡村地名在互联网“上图”,覆盖全国200余万个乡村,超过2亿人受益。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全国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737例,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18048对、离婚登记4044对。实施“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30个省份开通老年人补贴申领亲友代办功能,面向城乡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开展老年群体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34万个,养老床位总数达817.2万张。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对涉藏工作重点省份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大学教育资助,按照每人6000元标准,为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436.2万元助学金。实施“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全国各地已建乡镇(街道)社工站超过1.7万个,4万多名社会工作者在站服务,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近82.9万,再创历史新高。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民政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经受党性淬炼、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斗力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踏上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民政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