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一医院社工部主任刘芳:医务社工的擎旗者

唐天正 2016-08-12 14:17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刘芳,女,医学硕士,社会工作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兼宁养院主任。同时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缓和医疗分会委员;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多年来,她大力倡导医务社会工作理念,开展专业实践研究,引领和助推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本地区和谐社会的建设。

刘芳,女,医学硕士,社会工作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兼宁养院主任。同时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缓和医疗分会委员;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吉林省老年肿瘤学会委员;吉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癌痛规范化治疗评审专家;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兼职教授;长春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委员。多年来,刘芳大力倡导医务社会工作理念,弘扬医务社工精神,搭建医务社工平台,开展专业实践研究,打造公益慈善品牌项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助推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一、她组织的“宁养服务”行程24万公里。2008年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成立宁养院,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开展居家宁养(临终关怀)慈善医疗服务项目。作为宁养院负责人的刘芳,深入学习姑息医学理论和生命健康科学知识,把学科知识和慈善医疗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利用新闻媒体、普及生命健康知识。刘芳带领宁养院的同志们,行程24万公里,服务遍及长春市区及周边50多个乡镇,为2800余名晚期癌痛患者送去了关爱和希望。倡导病人“知情权”,提高晚期癌痛患者生命质量和尊严。组织生命教育课堂百余场,5万余人受益,让人们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她利用宁养服务过程的流动方式,与慈善组织合作,共同推广慈善医疗救助项目,使慈善组织开展的医疗救助项目深入困难群众。宁养院多次荣获“感动吉林慈善奖”、“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组织”等称号,成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公益慈善领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她倡导的“三大服务平台”服务逾万人。在刘芳的大力推动下,医院于2010年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工作部,此后,担任主任的她,从建章建制到规范管理,从重视科研到经验交流,从资源整合到稳步提升等方面入手,培育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团队,吸纳了一大批社工和社会志愿者,仅院内专家学者就有百余位、医护人员达400余名。她倡议打造的“社会志愿服务”、“医务志愿服务”、“医务社工”三大服务平台,使院内建立了20多个科室联动的志愿服务与医务社工服务体系,开展了“导诊”、“心理舒缓”、“微笑手工坊”等20余个志愿服务及医务社工服务项目。院外联合高校、慈善会、妇联、残联、共青团、公安、环卫等部门,广泛开展健康宣教及义诊等公益性活动100余场,受益群众达万余人。她领导的社会工作部多次荣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她本人也荣获吉林省精神文明办颁发的第三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      

三、她创建的“两个协会”吸引爱心人士3000余为了加强姑息医学理论研究,更好地开展生命教育活动,规范和构建临终关怀服务体系,刘芳发起成立了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自2010年协会成立以来,通过与社会组织和媒体广泛合作,在临终关怀理论研究、生命教育理念普及和公益慈善文化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协会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为了规范和加强医疗卫生系统的志愿服务管理,刘芳又于2013年发起成立了吉林省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秉持“白求恩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积极构建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社会志愿者服务医院,不仅在医疗领域中作用凸显,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两个协会的成立和定期组织的公益慈善活动,吸引来大批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截至目前,有3000余人通过协会开展助医、助困等公益慈善活动,帮助困难患者节省医疗费用千万余元,给困难患者和弱势群体带来信心和希望。

四、她致力发展专业,推动医务社工攀高峰刘芳意识到医务社会工作是顺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疗服务模式转变的需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走一条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和适应我国实际需要的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道路。为此,她依托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建立了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推动并建立与高校及科研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打造一支由专家学者、专业社工等30余人组成的社工实践研究团队,并在医院设立了“医务社会工作实训基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式方法在医院开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及病房特色服务,现已累计服务患者2000余人。刘芳申请并通过了2012年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体系的研究”课题立项 和2012年长春市科委“医务社会工作与医院志愿者实务研究”课题立项,其研究成果在省和国家级期刊发表。刘芳多次参加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论文评选及交流活动,论文《基于优势视角分析取向下的癌症患者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和《结构式家庭治疗在医务社会工作中的应用与启示》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吉大一院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刘芳受邀在大会上发言,面向全国同仁分享吉林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开展经验。同时,刘芳撰写的《叙事治疗在宁养团体社会工作中的实践应用》被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1年,刘芳成功申请到神华公益基金会“神华—爱心行动”社工科研及服务项目,救助吉林省城乡贫困家庭中0-14周岁的白血病患儿和低保家庭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013年和2015年她与长春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合作承接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帮助长春市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贫困晚期肿瘤患者。2016年,她又依托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承接了中央财政支持的“医路同行”空巢老人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协助空巢老人做好疾病诊疗、适应、康复及发展工作,整合多方资源,为空巢老人提供精神心理服务与文化生活服务,促进新型“医养一体化”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