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社工孙科:陪伴生命最后一公里的人

张泳渝 江民宣 2021-04-06 09: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虽然无法改变服务对象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用专业服务让每个生命感受到温暖。”孙科说

“我要用阳光的笑容温暖折翼的生命,用朴实与善良诠释社工、义工的人生。”江门市开放大学实训基地、蓬江区祥光社工中心主任孙科说。

2008年,孙科组建爱与陪伴志愿服务队,带领团队运营“让我们做您的儿女”公益项目,成为江门市第一个心灵呵护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了“专业社工+全民义工”有机结合。

12年来,他做好“生命摆渡人”角色,发展义工达300多名,服务覆盖超过900名特殊长者。在爱与陪伴志愿服务中,他们以“儿女”的身份,为320余名老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让每个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让生命无憾离开”

爱与陪伴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08年9月。就在当年,孙科前往四川,参与了“5.12汶川地震”救援。“在地震的现场,我看到了很多的死亡。当时我就在想成立一支服务队,让患者无遗憾离世,让家属从悲痛中走出来。”孙科说,“人在生命最后,最需要帮助,才能有尊严谢幕。”

“让我们做您的儿女”项目针对无儿无女的孤寡长者、儿女早逝的失独长者、有严重残疾儿女的长者、失能半失能的长者。

蓬江区白沙街失独老人维叔就是他们的服务对象之一。当时,91岁的维叔患有多种疾病,且长年卧床。志愿者在上门服务老人了解到维叔情况,将其列入重点关怀对象。

后来维叔因意外堕床入院病危。在接到维叔的病危通知后,社工、义工给予其心理上的支持。之后,他们赶到维叔家中,为其行动不便的妻子玲姨进行心理调适。

“最后,维叔还是在医院病逝了。”孙科回忆说,“我们就担起了他儿女的角色,为他守灵、换上寿衣,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社工和义工们还协助玲姨为维叔办理了死亡证、户口注销、出殡等后续工作。“感谢你们,不但让老头子安详地离开,还一直陪着我。”玲姨向爱与陪伴志愿服务队义工道谢。

“陪伴是最好的良药”

服务队与江门第三人民医院、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五邑大学及社会义工紧密联系,通过小组方式,让义工掌握陪伴老人的十大方法:用心倾听、祥和注视、抚触沟通、同频呼吸、经典诵读、动态沟通、音乐沟通、零极限、“三不”(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同频共振。

在孙科的带领下,团队借鉴十方缘心灵呵护和临终关怀的知识和技术理念,开展专业的培训和技能学习。这支心灵陪伴义工队伍,冲破对临终关怀死亡忌讳,开拓江门首个心灵呵护与临终关怀服务

最让孙科印象深刻的个案,是外来务工人员、单亲妈妈馨姐。肝癌晚期的馨姐,长期贫血,只能靠输血来维持生命。

“我虽然无法改变服务对象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用专业服务让每个生命感受到温暖。”孙科说,“我除了自己捐血外,还发动志愿者来捐血,并组织志愿者陪伴馨姐,聊天、按摩、催眠,减轻她的病痛。”

爱心的陪伴,是最好的良药。

馨姐在离世前不仅拿出1000元积蓄,捐赠给慈善机构,还签下了捐献书,自愿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成为当年广东首例整个遗体捐献者,被评为“广东省好人”。她的积蓄也按她的遗愿成立“康乃馨爱心种子”,通过与爱心企业的联动,已成功帮助了60多位贫困单亲妈妈。

(来源:南方日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