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揭晓

2013-04-03 09:0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我国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与教学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顾东辉注重社工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在编辑出版诸多具有学术价值的著作、论文的同时,更注重社工实务的推动。

顾东辉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

作为我国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与教学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他注重社工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在编辑出版诸多具有学术价值的著作、论文的同时,更注重社工实务的推动。他积极服务灾区社工机构建设和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参与上海社工灾后重建服务团;积极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为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理论建设、实务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贡献。

国云丹

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

她是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行业引进的首位博士,浦东新区社会工作的领军人。她注重从实际出发,先后主持多项社会工作课题,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建设。她多次针对社会工作热点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有价值提案,致力于推动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各项政策与制度的完善,受到有关方面重视,得到社工同仁的肯定,为形成中国社工的“浦东模式”做出了贡献。

骆冰

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

他自2008年初担任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以来,通过推进社会工作各级政策、制度建设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为培育民办社工组织在深圳基本形成与国际初步接轨的社会工作体系,使深圳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社会工作示范城市,形成“深圳模式”,进而促进全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陈锦棠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学系第三部门教研中心主任

他专注于两岸四地社工专业化等领域的研究及交流工作,特别是担任东莞等地多家社工机构督导,为提高内地社工专业化水平不遗余力;做为民政部职业水平专家委员会委员、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完善社会工作者职能要求及工作框架,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试点工作,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两岸四地社会工作专业化做出了贡献。

于海波

吉林省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会长/长春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她身残志坚,自费到北京高校学习社工知识。在她多年的努力下,推动建立了东北三省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已为黑吉辽10所高校培训近300名社工专业学生,为促进东北三省社工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并成为众多社工和志愿者的领头雁。她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奖、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学习雷锋先进个人、中华慈善奖等多项殊荣。

陈文华

安徽省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

她是安徽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积极拓荒者。作为社工协会负责人,她大力推动基层社会工作组织的建立与网络完善,打造“安徽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和“安徽省高校社工师生实习(训)基地”,支持、培育多家专业社工机构,策划、创办了安徽省唯一的社工刊物《安徽社工》,指导、开办了“江淮社工”网站,促使安徽社工大踏步发展。

徐若兰

福建省民政厅社工办主任

她在为推动福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懈努力的同时,积极参与民政部第一批社会工作试点工作。由她主笔起草的《社区社会工作通用要求》,不仅填补了我国社区社会工作标准化的空白,极大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发展,也为我国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民政部社工司已同意该标准申请行业标准立项。

熊俊超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

她创办了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在她主持下开展的《珠海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推进我国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极有价值的建议;她积极发起成立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推动了加强珠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实施,为促进珠三角地区社会工作的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满祥

广州友好老年公寓院长、社会工作部主任

中国老年社工的开拓者。他创建了广州友好老年公寓,设立国内养老机构中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部门,并亲自担任主任。他运用社工理念和方法,推动创立了“养、医、教、研一体化”办院模式,提升了养老管理与服务水平,曾获得“2010年中国好人”、“2012年广州市劳动模范”和“第四届广东省十大敬老之星”等称号。他创建的养老公寓2012年被全国老龄委评为“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

郭昊

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

她是北京十大最美社工人物。大学社工专业毕业后,她自主创业,发起成立了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家专业社工机构――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她注重社工实务,策划并推行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成长、扶老助残的社会服务项目,将社会工作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带入西城、传进社区,得到时任北京市领导和民政部领导的肯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