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河北正式启用

2013-04-03 09:0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3月30日,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正式启动,该老年中心由“中国十大慈善家”、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捐建。在开业典礼上,杨受成再次向关爱中心捐款500万元。

“感谢你的爱心善举,为河北的老年人带来了幸福快乐!”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与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亲切握手,同时表达了对杨受成慈心善举的赞赏。

2013年3月30日,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正式开业,该老年中心由“中国十大慈善家”、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捐建。在当天举办的开业典礼上,杨受成再次向关爱中心捐款500万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老人善终服务尚在起步阶段,今后我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社会服务。”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中国社工协会会长徐瑞新、河北省副省长杨汭、保定市长马誉峰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此前,李立国部长曾为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题名。据了解,该中心是已建成的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的二期工程。

典礼上,入住关爱中心的老人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与会相关领导对老人进行了慰问并合影留念。

老年中心模式引全国关注

胡大妈今年已经70岁高龄,在开业典礼上她表演了河北秧歌,精气神十足,赢得了场下的掌声。她和老伴儿在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已经生活了4年,因为是没有儿女的无保障老人,所以他们在服务中心生活不用缴纳任何费用。“好,真是什么都好,吃完饭都不用刷碗还不好?”开朗的胡大妈对记者说。

瑞英今年82岁,她年轻时候当过兵,虽然有一双儿女但是均不在身边,她入住在新落成的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这所关爱中心是老年公寓式管理,每月所有的费用加起来李阿姨需要交纳800元,“完全能负担起,家里就我一个了,住在这儿儿女放心。”

2011年2月2日,原国家主席胡锦涛曾来到先期已经建成使用的杨受成(中国·顺平)老年服务中心视察,并亲切看望了这里生活的380多名老人,胡锦涛拉着老人的手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大力发展老年福利事业。”胡锦涛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中心的老人们非常感动,当天连夜写信给远在香港的捐赠人杨受成,和他一起分享幸福。而这件事更让顺平的老年中心模式在全国引起关注,各地纷纷前来学习经验。杨受成深感振奋,决定再次捐资500万元用于服务老年福利事业。

关注养老

 河北捐建五家福利机构

“我现在有20%的时间做慈善事业。一般来说,慈善业会‘青睐’孤儿,但我想做的慈善是帮一些没有明天的人,他们只有六个月、一年就离开这个世界,他们没有回报我的机会。他们最后的12个月,没有钱看医生、没钱买药,这是我想做的慈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慈善事业。”杨受成说。

杨受成一直坚持“千经万典,慈善为先”的原则,并且对中国老年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几年前,当和一个朋友聊天时得知中国有1.4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资助、老年问题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时,杨受成的心被打动,立即叫秘书记下了一些地名和数字。2011年5月,杨受成专程到湖北省慈善总会详细了解全省孤寡老人情况,并当即捐出500万元,以解决当地孤寡老人的困难。而持续地支持河北保定的多项养老事业的建立和发展,是杨受成对中国养老问题关注的体现。

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是杨受成在河北保定捐建的第5家社会福利机构,此前已经建立另外4家分别是: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杨受成慈善基金(雄州)老年服务中心、保定市老年公寓、保定市儿童福利院。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以及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位于河北保定西部的顺平县,这里是中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革命老区。该县的社会化养老需求突出,主要表现在重点优抚对象多、五保对象多。在得知该县情况后,杨受成提出了彻底改变现状解决好全县的社会化养老问题的想法,遂先后捐资1270万元,与当地政府联合建成了上述两家老年中心。据了解,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曾受到民政部、河北省和保定市的多次嘉奖。

据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800多万,超过新增人口数量。伴随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变迁,中国人口社会结构发生了改变,使得传统家庭养老面临巨大挑战,中国传统文化中孝道、赡养、照料老人的观念日益淡化,家庭对老人提供最基本生活保障的力度也随现实环境不断削弱,获得子女经济支持的老人比例下降。据老龄科研中心调查,城市老人经济支持率为30%,农村为60%左右。老龄化的加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压力。种种情况表明,在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下,大力推动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大发展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杨受成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我生在香港,但根在大陆,心连祖国,与国家民族荣辱与共。我会继续支持中国老年人的福利事业,同时还要发挥我身在香港的条件,大力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交流,互补长短,加快香港的稳定和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