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儿童医院社工齐聚昆明聚焦儿童保护

毛亚南 2016-10-31 09:45   都市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7日,为期两天的“整合力量,推动儿童健康——2016全国儿童医院社会工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来自美国、中国港台地区以及内地知名专家教授参会。

_C`JO5DYLIU%)SH3LBO]MTK_副本

2016年全国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10月27日,为期两天的“整合力量,推动儿童健康——2016全国儿童医院社会工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来自美国、中国港台地区以及内地知名专家教授参会。会议聚焦“儿童保护在全国与中国的发展现状与展望”、“儿童舒缓疗护与临终关怀的实践探索”、“社会资源整合与联动”等热门议题,这是类似主题的会议第一次在昆明召开。

国内外专业大咖带来先进观点

此次会议由世界健康基金会、全球暴力和虐待预防学会、香港大学、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昆明市儿童医院共同承办,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协办。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护理学院Susan J. Kelley教授在全球儿童隔代抚养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并用数据和测量结果来做专业分析,最后通过美国“健康祖父母项目Project Healthy Grandparents”干预模型和中国留守儿童的现状,再次回应隔代抚养的挑战与机会,这些内容对医务社工研究、项目设计都有颇多启示。

台湾地区医务社会工作协会副理事长、台北荣民总医院社工师温信学博士分享了“以病童为中心”的儿童舒缓疗护服务模式,完整地阐述了儿童安宁疗护社工角色与任务、评估维度与服务规划、依据疾病发展阶段设定的照护目标,最重要的是提到了实践中伦理与专业反思。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甄秋慧博士针对香港1239位受访者进行人口统计学分析,发现童年经历过虐待或者目睹暴力者,有较大的风险经历心理暴力、身体攻击和身体伤害,指出了儿童保护实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内医院社工工作蓬勃发展

会上,医务社工蓬勃发展的大陆地区也呈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报告。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季庆英介绍了一项基于探索性因子分析的量表研究,应用(修改/家属版)癌症病人需求问卷,访谈200名血液肿瘤科患儿家属,从信息需求、情绪需求、实际需求、社会心理需求、生理需求和灵性需求6个维度收集,经过对数据的主成分分析和因子相关性分析,发现该量表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阐明了该量表在国内医务社工临床服务中推广与应用的意义。

大会还不乏实务性报告,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刘莉从医院战略管理视角阐述了如何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主任陈玉婷则从社工部部门建构、临床社工实务和志愿服务操作上总结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张安翱(在读博士)和来自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的洪浏博士,两位年轻的学者糅合了国外最前沿、最新鲜的理念与理论,对本土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发展,提出了专业且独到的反思与见解。

★新闻链接:“昆儿”西南首开先河成立社工部

很少有人知道,昆明市儿童医院里有一个社工部,是目前西南地区医院里唯一成立的独立社工部。在医院领导的倡导下,医院于2014年5月成立社工部,为因穷弃医的孩子及家属给予专业的社工帮助,社工在募集资金帮助病人寻找社会资源的过程,也为医生和护士分担了医患压力,旨在化解社会矛盾,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社工部有独立的办公室、专职社工人员,设立咨询室和小组工作室。

成立近3年来, 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参与救助过的多个案列曾引起社会很大反响。为患儿及其家属提供专业社工帮助,为贫困患儿募集资金、寻找社会资源;全方位心理评估并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为医护人员分担了压力,改善了紧张的医患关系。截至目前,为烧伤、肾衰竭、早产、狗咬伤、车祸伤等患儿筹集款项近500万元用于救治。

社工部还联合蜜蜂报、新阳光慈善基金,在血液科住院部成立了“病房学校”和“玩具图书传爱站”,为罹患白血病的孩子提供专业的课程,在治愈疾病的同时,赋予他们心灵成长的机会。同时,社工部走访多家幼儿园及学校,义务开展“白衣天使进校园活动”。2015年9月3日至今,共派出20余位副高职以上专家,走进30余所幼儿园、小学、中学授课,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记者 毛亚南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