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新区多措并举 打造社工发展高地

2017-01-19 08:52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末,民政部验收组专家对深圳坪山新区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验收,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末,民政部验收组专家对深圳坪山新区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验收,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新区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2013年出台国内首个专门性社工人才扶持办法。2014年,新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坪山新区是深圳社会工作后发展地区,为何能够在短短几年实现社会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政策作保:稳定社工队伍

新区十分重视社会工作人才,2013年初,坪山新区出台了国内首个社工人才专项扶持政策—《坪山新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暂行)》,每年真金白银投入130余万元,推出16项扶持措施:包括给予未能享受安居房的持证社工每人每月住房补贴,对优秀社工人才视职称级别给予每月补贴等政策。

同时,新区将社工纳入新区人才体系和人才安居政策范围,符合条件的社工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自2013年以来,新区已累计向社工发放300余万元的直接补贴,约200名社工从中受益,有效吸引了优秀社工人才,稳定了新区社工队伍。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2016年12月,新区印发了《坪山新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办法》进一步提高社工人才扶持标准。其中住房补贴直接翻倍、将所有持证社工纳入星级评定范畴,相同星级的社工补贴金额一致、将考取资格证的一次性奖励范围从户籍居民扩大到传统社区工作者及广大社会工作者等。

 职能转移:引入专业社工服务

2011年,新区在深圳市率先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并采用“政府购买,社会运作”的模式,全部委托专业社工机构运营。机构向每个中心派驻5名社工和1名行政辅助人员。截至2016年,新区共设置社工岗位72个,服务范围涵盖残障、司法、禁毒、教育、医疗、社会组织、民族宗教、社会福利等15个领域。

在设置社工岗位的同时,新区大力推动社工服务项目化、实体化。先后设立了幸福园区、来深建设者子女及家庭服务、智障人士社区增能等7个社工服务项目,每个项目派驻4名专业社工开展服务。2016年,在来深建设者劳动关系协调、法律援助、社区融入及智障人士社会适应能力提升等方面,社工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职业规划:激励社工成长

新区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优势,聘请香港督导、国内社会工作领域专家担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督导和顾问,督促中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每年组织开展全体社工集中培训一场,继续教育培训20场以上,组织至少2批100名社工赴港学习交流。

2016年4月,坪山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组织开展2016年度社工赴港跟班学习交流活动,社工分别驻点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和循道卫理亚斯理社会服务处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据悉,坪山新区自2015年以来创新培训方式,每年组织30名优秀社工赴港进行为期1-2周的跟班学习;选拔30名资深社工赴台湾考察社会服务,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社会工作经验。

此外,新区鼓励社工继续深造。对考取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博士的社工,新区分别给予1万元和2万元的经费支持。近年来新区对符合条件的18名社工发放了18万元资助金。对通过助理社工师、中级社工师资格考试的户籍居民,新区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金。

文化引领:激发社工活力

2016年10月,来自新区岗位、项目、社区中心的30名社工参加了坪山新区社工主题团建活动。据了解,这样的团建活动,每年会举办四期。坪山新区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新区成立了社会工作协会,作为新区广大社工的“娘家”,致力为社工提供专业培训、业务指导和权益保障等。团建活动仅是其中的一小块,我们还会向困难社工发放关怀经费,增强社工队伍的凝聚力。”

两年来,新区通过公益创投支持社会工作协会开展的“留心花园”项目,对帮助社工减轻职业压力、保持健康工作心态起到了良好效果。新区还制作了社工主题歌曲——《我是社工》并拍摄MV,在新区300余名社工中广泛传唱,增强了社工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区还成立社工技艺协会,设置音乐、微电影、游泳、烘焙等多个特长和兴趣小组,并配套经费为他们提供活动支持,极大地丰富了社工业余生活,激发了社工积极性和创造力。(郑永旭 王秀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