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丨新形势下推进社会工作转型发展

2017-03-29 10:22   慈善公益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决策部署以来,近十年间,我国社会工作在顺应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发展大势中起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探索,初步建立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地方政策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

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决策部署以来,近十年间,我国社会工作在顺应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发展大势中起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探索,初步建立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地方政策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规模总量已达到70多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6600余家,业已成为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政策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是我国社会工作转型发展、攻坚克难的奋进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党组对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在今年1月召开的2017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对发展社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形势下社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10月,《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发布,首次从统筹城乡角度对社区服务发展进行整体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城乡社区服务的发展蓝图;2016年10月,《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正式发布;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全国31755个乡镇真正向社工、社会组织打开大门,10万个城市社区急需社工加入,社工的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发布和实施,既是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新话题、新语境,也是社工行业亟待开发的新蓝海。

近十年发展成果显著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近日在 “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回顾了近十年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成果与进步。

他表示,近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推动下,社会工作从制度设计着眼,推动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国家主体人才队伍,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上升为中央决策,写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脱贫攻坚决定等130多项国家政策中,完成了以《社工意见》和《社工规划》为统领的顶层设计,初步形成了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指导、行业标准规范和地方政策配套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从队伍建设发力,推动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从“十一五”末的20万人增加到70余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人员达到28万余人,在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及其他组织中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27万余个,扶持成立了591个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近6000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社会工作行政部门为主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从瓶颈问题突破,通过协调推动政府制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开发和激励保障政策出台,探索建立“三社”联动、“两工”协作等机制,逐一破解制约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强化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人才、平台和机制保障;从专业服务拓展,推动将专业社会工作从社区、救灾、社会救助等民政领域逐步推广到青少年事务、社区矫正、禁毒戒毒、职工帮扶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从儿童、老人、妇女、残疾人扩大到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受灾群众和特殊人群等社会治理重点人群,逐步形成了中央规划布局、地方探索创新、东部引领西部、城市带动农村、民政率先示范、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的推进格局。

奋力推动转型发展

社会工作以民生福祉、国家发展、社会建设为己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宫蒲光提出了积极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建设和转型发展的四项要求。

首先,要坚定政治方向,融入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加强党对社会工作行业的领导,在顺应社会发展大势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社会工作有效介入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径、方式和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人才优势、服务优势和专业优势。

其次,要明确发展重点,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当前一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焦点,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更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要紧密围绕中央要求,立足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发挥行业组织的枢纽作用。

第三,要坚守行业理念,推进事业发展。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积极发扬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凝聚行业共识、促进行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的重要使命。

第四,要恪守为民理念,弘扬社工精神。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检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积极投身基层,服务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去,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如今,社会工作已从民政领域逐步拓展到精神卫生、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服务等多个领域,从东部发达地区延伸到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放眼今后,社会工作将在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服务系统、回应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