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就业待遇低晋升难:10年老社工每月仅4500

2017-05-18 09:05   新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停止招生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社工就业有困难导致停招?其实不然。不少社工人员在受访时表示,待遇低、晋升空间小是不少人不愿意选择的主要原因。

近日,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停止招生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社工就业有困难导致停招?其实不然。不少社工人员在受访时表示,待遇低、晋升空间小是不少人不愿意选择的主要原因。昨日,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郑朝阳一行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其透露,社工的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序列有望打通。

业十年每月工资到手4500元

昨日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记者采访了多名社工及相关人员。黄润娥从事社工工作7年,本科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她说,就业问题其实并不是最困难的,最让她感到失落的是工作待遇问题。目前广州市一线社工的月收入大概3000元至4000元,相对于广州市的物价水平来说确实偏低。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工资的涨幅在1000元以下。

韦红羽最开始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再进修社工专业,做过销售,也在街道当过社工,现在全职在一家社工机构工作。拥有十年社工经验的她说,社工工作的成就感是满满的,但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越来越感到担忧,感觉收入和晋升空间的天花板太低。其表示,自己只有一个中级职业资格证,薪酬涨幅每年不超过5%,税后到手4500左右。其表示,即便是有一定的岗位资格,补贴也不高,如助理社会工作师每年的补贴大概900元,到了中级大概1200元/年。

没有高级,工作几年满大街都是中级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该校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的下属专业,属于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该专业于2000年设置,并于2004年获批招收硕士研究生,于2009年获得全国首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的授予权。李伯平是中大社会工作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社工工作,如今是一家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带领着两百多名社工在各领域提供服务。

李伯平表示,社工的作用与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但目前国内并未设立“高级社工”级别,而且只是简单粗暴地用“资深”程度去衡量“高中低级”,他认为这样不科学,呼吁上层建筑尽快完善,“只要工作几年就满大街都是中级,没有高级序列,长远来说大家都看不到发展的空间,在薪酬规范里面,也没有什么吸引力……”

读大学有用吗?考过资格都可以做社工

佛山顺德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监黎玉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工找工作难,难在需要考虑薪酬、社会地位和升迁机会。其表示,自己也是中山大学第一届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在经过四年系统的学习后做了社工。但是现在资格证并没有把有系统学过社工专业的人和没有系统学过社工的人区分开来,所以其实社工的进入门槛比较低。只要通过了资格考试就可以了。

部门回应:国家将大力发展社工专业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郑朝阳表示,实际上社会对社工的需求非常大,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至于社工收入持续低下涨薪较少,其表示,社工是属于社会公共服务的范畴的,待遇水平的问题需要在政府的层面上来考量。作为人社部门,主要是提供信息的服务,包括政策以及社会保险等一些服务的工作。关于薪酬这一块,可以从政策层面上来导向,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政府的投入。

对于目前社工中没有高级序列,郑朝阳坦承,相比其他的职业来说,社工只有初级到中级,这的确是低,“国家现在在精减一些职业资格,社会评价类的国务院取消了77个。”但取消了这么多,社工这个专业和工种并没有取消,而且下一步要大力发展,“就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接下来还会涉及到高级往上走。”

社工有望打通高级序列

郑朝阳表示,政府应综合考量一个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以及供给关系怎么平衡等问题,对于职称通道的问题,其透露,人社部正在牵头组织这方面的开发工作,按照其他职称系列一样,纳入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系列打通,“这个(高级职称)不成问题。”不过,郑朝阳同时表示,这项工作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可透露。

全国人大代表、行风评论员陈舒表示,以其多年来与社工接触的工作经历来看,社工以目前的情况来说,是属于基本公共服务学科,所以可能还是要靠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来扶持起来。目前社工待遇的确比较低,政府购买服务的水平真的要往上提;另外,社工工作的实践性非常强,对其评价也不单纯是一个理论或者是简单的学历,因此在评价体系上,应该进行统一和完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