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社工上街向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2018-02-12 09:22   千寻生活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11日,北京市民政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千名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2018年春节前,北京集中组织1000余名专业社工为困难群众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的救助服务。

2月11日,北京市民政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千名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2018年春节前,北京集中组织1000余名专业社工为困难群众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的救助服务。大规模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心理救助,这在北京市尚属首次。 

参与集中救助的包括全市100余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000余名专业社工和部分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他们将在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餐饮集中地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区域巡查,寻找发现受助对象,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御寒指导,劝导其在寒冷天气接受社会救助服务。 

对于不愿接受社会救助的部分流浪乞讨人员,社工将为其提供御寒过冬必需的棉衣、被子和食物、水等物品以及详细的求助方式方法,劝导、协助其转移至温暖的地方避寒,并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工作,确保人身安全。专业社工视情况将服务档案及时转交各区社会救助站,使受助人员能够得到及时妥善的安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专业社工在救助中还将为被救助人员提供心理减压、情绪疏导、自我认知和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建立健康向上的心态,树立生活的自信。参与护送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帮助,并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心理调适、精神抚慰、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构建以及资源链接、生计能力培训及指导等专业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民政局向社工发放救助知识手册,明确带有少量现金、不舍得住宾馆的人员;有亲友,但不愿意或不便投靠的人员;职业乞讨者因严寒天气不能返回住所地的人员;被遗弃的精神智障者;因"偷抢骗"陷入困境的人员;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的困境人员均应给予积极救助。此外,启动仪式上,多家社会组织还向公益活动捐赠方便面、棉衣和棉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