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幼园驻校社工料推行 团体倡拨资源恒常化

2018-02-27 09:15   星岛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财政预算案公布在即,料政府研究推出幼稚园社工试验计画。有由志愿机构提供的幼稚园驻校社工表示,幼园学童年纪尚幼,社工跟进个案时必须熟悉学童的日常情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财政预算案公布在即,料政府研究推出幼稚园社工试验计画。有由志愿机构提供的幼稚园驻校社工表示,幼园学童年纪尚幼,社工跟进个案时必须熟悉学童的日常情况,以及联络家长;但受驻校日数所限,社工难以相约学童及家长会面,直言“一日见三个学生已经好尽”,倡当局拨出资源,恒常化幼稚园驻校社工服务。

根据社署统计,去年共录得九百四十七宗新呈报虐儿个案,较前年上升百分之六。但据社总资料统计,全港逾千所幼稚园中,只有约一百六十所幼稚园设驻校社工。骆融融任幼稚园驻校社工十一年,每周在两间幼园各驻校一天。她表示,若要识别怀疑虐儿案,社工须趁驻校时观察细节,从而发现端倪,如:学童发脾气次数增加等,“因此社工平日一定要熟悉小朋友的情况。”

同任职幼园社工的蔡梅英表示,在过去四至五年,紧急危机个案不断增加。她表示,一次校方接获学童家长通知,指家中发生急事,家长受威胁却未敢报警,唯有联络幼园协助,最后家长及学童获即时转介至紧急庇护中心,蔡当日工作至凌晨四时,“这类个案每两至三个发生一次。”蔡梅英直言幼园学童年纪尚幼,不懂表达具体情况,跟进个案时必须相约家长,偶尔更需联络相关亲戚。

香港保护儿童会社工李海容亦面对相类的情况,但认为每周只能在两所幼园各驻校一日,没有足够的时间约见家长,对此最感吃力。她表示,现时其中一所驻校的幼稚园位于深井,地点离儿童会中心偏远,跟进个案时唯有与家长通电相谈,但成效有一定限制,“所以驻校日数好重要。”

坊间提倡在幼稚园落实“一校一社工”,及早预防虐儿个案。作为前线社工,骆融融赞成建议,指出措施落实后,社工的驻校日数相应增加,相约学童及家长的时间更为充裕,有助社工更熟悉学童情况,更容易发现怀疑虐儿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曾表示,幼稚园学生人数有多有少,推行“一校一社工”不符公帑成本效益。争取幼稚园设驻校社工多年的社工林惠芳表示,局方可视乎幼园学生人数,先试行“两校一社工”。她以一所有一百名学生的幼稚园为例,指出驻校社工平均须跟进十至二十多个个案,以两所学校来计算,“一个社工跟进四十多个个案,都是可以接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