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要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上下功夫

王玉 2018-03-02 10:09   益博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时代,当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新时代,当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南阳是青少年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我们注意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在学习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多元文化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构成了青少年成长的全新环境。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发展中的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创新理念和方法。

社会工作服务是一项从事包括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内容的有关社会预防性、发展性和治疗性的社会服务,是现代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通过发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利用专业力量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对于促进青少年事业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青少年成长环境和社会支持系统具有着重要意义。针对当前情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团中央、民政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14〕1号)和《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6号),都提出要大力建设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并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组织实施涵盖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对我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要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在营造氛围、提高素质、优质增量、完善机制上下功夫。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借助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些列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政策法规,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应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广泛宣传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开展中的好项目、好做法、好效果,帮助社会大众认识社工服务,引导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帮助、参与青少年事务社工,大力营造政府鼓励和支持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教育培训,提升素质。加强与青少年事务有关的市县两级党政部门相关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掌握国家、河南省有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对从事或参与青少年事务社工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政策宣讲、教育培训, 依托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时间节点举办免费培训班,鼓励现有青少年工作从业人员和志愿者个人参加专业培训和职业考试,为发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储备专业人才。

培育孵化,优质增量。鼓励支持民政、人社、共青团等发挥职能优势,从南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具体实际出发,利用双创和南阳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孵化器的作用,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组织(机构)的培育和孵化,通过引进一批、成立一批、转型一批、孵化一批专业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机构),培植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的供给主体力量,同时加快构建完善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培养、考核体系,为促进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政策支持,完善机制。抓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目录的落地工作,按照要求全面推开我市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落实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的资金保障。按照有关法律和财政管理制度,明确购买资金的来源与监督管理,根据我市财政状况和购买服务的发展需求,逐步提高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的购买资金比重,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深入开展。不断完善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指导目录,在试点基础上继续探索扩大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设计、申报、实施提供依据和支撑,促进我市青少年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这既是一个信号,更是一个导向,势必对完善我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南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也在新时代启航实践,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应运而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更加鲜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导向更加清晰,务实重干、求实求效的劲头更足。作者:益博社会工作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王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