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一池春水——浦北县妇联购买社工服务观察

2018-03-13 09:00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六万山腹地的贫困山区,一支妇女服务队十分活跃,她们开展“新年新衣·情暖童心”大型公益活动,募集了90余件衣服及一些生活必需品,为91名贫困儿童、特殊儿童送上了新衣以及美好的新年祝福。

在六万山腹地的贫困山区,一支妇女服务队十分活跃,她们开展“新年新衣·情暖童心”大型公益活动,募集了90余件衣服及一些生活必需品,为91名贫困儿童、特殊儿童送上了新衣以及美好的新年祝福。

她们是浦北县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是该县妇联通过购买社工专业服务带来的新气象。

浦北县在2001年全面建起了村级“妇女之家”,但由于人员少服务面广,加上缺少专业服务,这些“妇女之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去年秋季开始,我们决定大胆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规范‘妇女之家’活动作为切入点,引进专业社工服务,提高妇女工作的服务质量。”3月4日,浦北县妇联副主席何如说。

浦北县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该县妇联购买社会服务的第一个主体,成立于去年9月,创办人是唐学丽。

3月5日,记者连线唐学丽。三言两语间,就感受到她是一个热心人。“去年秋季的一天,县妇联找到我,要我来组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路走一路探索,感觉越来越好。”唐学丽说,浦北县耕心社会服务工作中心目前有工作人员9人,主要从事妇女儿童服务工作,并逐步开展老年人、特殊人群、低保人群、青少年等社会弱势群体及相关民生事业的服务。

“我们的工作是从规范‘妇女之家’、建立妇女服务队伍开始的。”唐学丽说,目前服务的范围是县内的6个片区,即江城街道解放社区、小江街道新南村、龙门镇莲塘村等6个村,这也是阵地建设试点。

浦北县北通镇旱田村委“妇女之家”被列为首批试点之一,玻璃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文学、育儿、科技等书籍,办公桌椅、电脑、文体用品等一应俱全,村委妇联主席卢国彬笑着说:“经过改造,现在已有模有样了。”

与此同时,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壮大村妇联与“妇女之家”队伍,先后成立了27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有县妇联和社工的支持,我们对开展基层妇联工作更有信心。”卢国彬说,县妇联、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她们坚强的后盾。

“这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唐学丽说,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

贫困发生区是社工服务的重点地区,帮助贫困人群摆脱贫困,是社工的重要职责。

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从2017年9月至12月,完成走访试点区6个村委贫困户216户,同时将贫困户妇女进行登记造册,并对各自形成贫困的原因进行分析。

据介绍,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有针对性地引进适合当地资源配备的种养项目,组织居家妇女发展种养业,开展月嫂培训,引进和普及编织及水果加工等行业,为妇女增加就业机会。

“社工组织进行这些专业的服务,激活了基层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这池‘春水’,发挥的作用很明显。”浦北县妇联主席蔡海英说。

浦北县三合镇妇女韦爱娟原来是一个贫困户,近年通过种植紫米脱掉了贫困帽子,还组织20多个村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韦爱娟在管理和营销方面存在不足,浦北县耕心社会工作中心得知后,给予指导和帮助,目前韦爱娟已能够熟练地运用电商拓宽紫米销售渠道,成为当地种植紫米脱贫致富的榜样,当地妇女纷纷跟随,加入紫米种植产业队伍。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更加专业的工作,如加强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近距离倾听贫困户、妇女、儿童的心声,寻求更多解决办法和措施。”唐学丽说,她们邀请了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石大建副教授作为督导,使服务更加到位、专业。(记者 韦义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