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发失独老人社工服务地方标准

2018-03-21 08:53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0日,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江淮社工周”宣传活动在合肥市启动。

3月20日,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江淮社工周”宣传活动在合肥市启动。省民政厅发布了《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这是全国第一个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地方性标准。

安徽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副处长陈莉莉介绍说,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已突破3.5万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8463人。根据我省出台的标准,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将遵循平等、接纳、尊严、自我实现等原则,帮助失独老人面对并处理失独创伤,实现其角色转换和社会适应,增强其社会支持网络,提升其晚年的生活和生命质量。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包括危机介入、创伤治疗、休闲娱乐、精神慰藉、家庭服务、社会支持、权益保障、政策倡导等多方面。根据新的《指南》,在精神慰藉层面,将为有需要的失独老人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助其摆脱因丧子导致的抑郁、焦虑、心理创伤等困扰;协助失独老人获得亲友、邻里、社区的尊重、关怀和理解。在各民族重要传统节日,将对失独老人开展节日慰问;在失独老人生日时,以生日会等形式表达关注与慰问。在家庭服务上,社工将介入夫妻关系调试、赡养压力缓解,以及隔代教养等方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