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温馨家园规范化运行研讨会成功召开

芦晓静 2018-04-27 09:18   立德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4月25日上午9点,北京市东城区安贞街道温馨家园规范化运行研讨会在安贞街道温馨家园正式召开。

1

2018年4月25日上午9点,北京市东城区安贞街道温馨家园规范化运行研讨会在安贞街道温馨家园正式召开。北京市残联组联部主任王静奎、北京市残联社工部史菁培,东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刘京勇、组联部副主任贾力,顺义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戴华昌、朝阳区残疾人联合会科室马蕊和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科室陈宇婷等四区县残联相关科室和主管副理事长受邀出席。同时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北京七悦社会公益发展中心、市残联评估专家赵小平,顺义第三方评估专家张瑞增,北京社工协会副秘书长、立德社工创办人张跃豪,北京社工协会志愿者部主任许九飞,以及安贞地区残疾人和家属代表、助残机构及残疾人工作者,他们在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和分享。

2

本次研讨会由安贞街道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立德社工事务所承办,秉持开放、创新、共享的服务理念,在5月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通过专业组织联动多方资源,展示多彩安贞,打造温馨家园“北京服务”的特色品牌,安贞街道办事处董主任到研讨会现场进行指导。

2011年,安贞街道残联在朝阳区率先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残疾人服务。多年来,安贞街道借助专业力量开展助残服务,从独立能力提升到社会融合倡导,专业力量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认可,更获得了社区居民和政府的好评。在服务不断完善、需求不断提高的基础上,2015年,安贞街道加深与立德社工的合作,又一次率先在全市开展温馨家园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从此,来温馨家园活动的残疾人变多了,社区居民成为了助残志愿者,残疾人朋友也成为了助残志愿者,越来越多的本地资源在残疾人群体中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了温馨家园的功能定位,依托本地区公共资源,为居住在本地区内的各类残疾人提供服务和活动的综合性平台,在残疾人服务体系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本次研讨会围绕安贞温馨家园规范化运行,以安贞华彩、安贞发布、安贞展望三个主题组成。通过安贞地区助残服务历程宣传片展现了多彩安贞的整体形象和氛围,通过专业社会组织、残疾人代表以及残疾人家属代表的分享体现残疾人的美好生活。立德社工事务所所长张跃豪代表地区社会组织作主题发言,他以社会组织的视角,从方向、定位和平衡三个方面去把握,突出社会组织在温馨家园介入服务中的作用和功能。

3

一曲《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道出了安贞地区残疾人的心声。于阿姨是安贞地区手拉手合唱团的一名成员,因为喜爱唱歌来到了温馨家园。但对于视力残疾一级的于阿姨而言,从家里出门来到社区却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合唱队的李琴如得知于阿姨的想法和愿望,主动承担起了接送于阿姨参加活动的工作,到今天已经5年了,现在于阿姨每周四固定来到温馨家园和朋友们一起唱歌、谈心、分享快乐和烦恼。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安贞还有很多,残疾人朋友不仅是服务的接受者,更是服务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温馨家园不仅是个平台,更是残疾人学习、交流、互动、互助的社区家园,这里都是家人。

4

接下来的安贞发布中,由立德社工事务所温馨家园项目部负责人崔艳杰就安贞地区温馨家园规范化运行服务手册进行了系统介绍,从手册设计背景、整体路径以及具体实操和案例分享等方面进行说明。本次发布共有两个版本,一是操作手册通用版,一是安贞本地特色版。随后,市区残联领导、专业社会组织以及地区残疾人代表和志愿服务团队等共同进行探讨。市残联组联部主任王静奎对手册进行点评,王主任指出温馨家园运行服务过程中多方主体的作用和职责以及如何更好的发挥专业组织的作用,使温馨家园形成多元协作、专业助力的规范化社会化的功能。温馨家园规范化运行手册是个好事儿,正好契合了市残联温馨家园改革实施办法的要求,对开展温馨家园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希望能够继续完善,在更多的温馨家园推广使用,使得成果共享,再结合各地区的特点和优势,打造不同的“北京服务”特色品牌。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理事,市区残联评估专家赵小平博士对温馨家园服务手册给予了肯定,从手册的整体框架与理念进行了认可,赵博士建议一方面可以从把通用的知识和内容转换成具有立德特色的内容,这个需要在本版本的基础上进行深挖和总结;另一方面再增加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方式和方法,包括背后的原因,使之更具有操作性。赵博士也很乐意作为手册的专家老师,在今后的完善中给予更多的指导。

5

安贞展望中,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安贞街道残联理事长李运平进行发言:安贞的助残服务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位领导的关注、离不开残疾人工作者的支持,离不开安贞地区残疾人朋友的信任,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三个注重,即以残疾人为中心,注重精准,注重实效,注重长远,增强残疾人服务力量。

6

最后,安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俊英代表安贞街道办事处感谢市区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指导,感谢残疾人朋友的信任和参与,感谢为规范化运行手册提供指导和建议的专家和工作者们,感谢立德等专业助残组织对地区残疾人提供的优质服务,主任还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在信任的前提下总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加强残疾人康复,发展残疾人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实现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下一步,安贞街道将联合立德社工,根据领导们的指导和建议继续修改和完善运行手册。

7

在研讨会的尾声,市区残联领导和专家相继在安贞地区温馨家园服务手册上签字寄语,合影留念,表达对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的祝贺和温馨家园规范运行标准化的期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