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前线】灾害社工,在总结和反思中前行!

2018-05-21 10: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是一个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反思的日子,对于灾害社会工作和心理援助来说,更是一个前进的新起点。

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是一个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反思的日子,对于灾害社会工作和心理援助来说,更是一个前进的新起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了纪念、学术研讨和推广活动。

QQ截图20180521101014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林平光应邀出席了在都江堰举办的“沪川两地灾后社会工作主题论坛”,讨论主题为“新时代的专业灾害社会工作实践与反思”,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都江堰市民政局支持,中共四川省委党校5.12地震灾害应对研究与培训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和都江堰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中社联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队协办,聚集了来自上海和四川及全国各地的社会工作精英50余人。 这是一个业内深度研讨的会议,林平光主任代表中社联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在会上致辞,对2008年后历次重大自然灾害的社工介入,参与灾害救援、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做了深入地探讨,如何将这些经验用到新时期的社会建设中,更加有序地协助政府解决问题,提升受灾的民众的发展能力,增强社区防灾减灾的能力建设,让灾害社会工作成为社区一个常规配置,将专业经验在更广阔的领域传播,增强灾难或突发事件后各行各业的人的自救互救、自助互助能力,这是未来的重点工作。

QQ截图20180521101022

在都江堰5.12实地纪念研讨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离北京不远的石家庄,一场特别的5.12十周年纪念活动也在进行着,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秘书长锁朋受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学校邀请,与老师和学员分享《医疗救援中的心理急救》。锁朋老师首先给大家送上一个小视频,视频记录了解放军在十年前汶川地震救援中的感人场面,唤起了在场老师和学员的共鸣,尤其是曾经参加过灾后心理援助的该校老师,对于此情此景感触至深!讲座在浓浓的512地震十周年纪念氛围中拉开序幕。

锁朋老师把512地震后做心理援助近三年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丰富的案例、精彩的现场演练和角色扮演,从心理急救的历史到心理急救的原则、实施技能,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练习。

QQ截图20180521101031

在练习环节大家现场体会了心理急救中肢体语言的重要性,肢体语言更接近大脑的原始水平,让人感到安全和温暖,有助于恢复稳定感和安全感。一些经典心理急救技能如“蝴蝶拍”“着陆技术”“屏幕技术”也进行了集体演练。锁朋还播放和讲解了《唐山大地震》的经典片段,这样大家更能充分理解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典型表现:觉醒增强、反复重现和持续回避。

两个活动遥相呼应,开启了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在灾害心理社工服务研究和落地的新篇章,每次灾难,带给我们沉痛创伤的同时,也带来颠覆性地发展和进步,让我们铭记512汶川大地震的震撼,用坚守和探索祭奠我们逝去的同胞,用我们的决心和信念,为我国灾害社会工作发展写下光辉的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