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强风杀到!广东各地社工介入应急服务

2018-09-17 09:53   广东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防御台风“山竹”工作部署,广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今天傍晚6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中心位于北纬21点8度,东经112点3度,也就是在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达到42米每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60帕,八级大风范围半径约280公里。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台风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明天凌晨移入广西境内,但对我省仍有严重风雨影响。

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超强台风“山竹”防御和灾害救助工作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防御台风“山竹”工作部署,广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省民政厅已于9月12日9时启动省级救灾预警响应,同日16时启动厅机关救灾应急响应,并于17时将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全厅动员,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快速精准应对灾害。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御台风“山竹”的工作部署要求和省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及时有效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灾害,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省民政厅于9月14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超强台风“山竹”防御和灾害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务必抓好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防御台风“山竹”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确保防风救灾期间24小时值守,确保通信24小时畅通,确保防台风工作组织有力、措施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居住在易灾、易险、易涝地区困难群众、削坡建房户,特别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进行紧急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紧急转移避险。要及时开放应急避护场所,保障转移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要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的隐患排查,对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全面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各类供养、服务对象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按“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救灾物资出库百分之百合格、采购百分之百安全、调拨百分之百顺畅),切实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调拨发放工作,立即组织人员对库存救灾物资数量、质量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检查。要备足饼干、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应急物资,务必在要在台风登陆前全部准备到位,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调往受灾地区,确保第一时间发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治疗、有临时安全住处,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加强值班力量,确保信息传递畅顺,加强与三防、气象、国土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本地区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的收集、整理、上报。

广东社工积极配合

逆风而行

微信图片_20180917095016

深圳市鹏晨驻东海社区社工在避险点为居民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917095046

中山市益群社工在台风来临前介入防风排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17095106

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为避险居民发放被褥物资

微信图片_20180917095125

珠海市京师社工召开台风防御工作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917095149

广州市洋城社工接送居民到庇护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