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2019年上海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预告

2019-03-18 10:52   上海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展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 树立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为城乡社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社会服务,上海市民政局、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及其社工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系列活动。

2019年3月1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社工日,也是全世界社会工作者共同的节日,今年全国社工周的主题是“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展示社会工作服务成效, 树立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为城乡社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社会服务,上海市民政局、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及其社工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一

1.活动主题: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虹口区国际社工日活动

2.主要内容:在虹口区8个街道内开展社工日主题便民活动

3.主办单位:虹口区民政局、虹口区社会工作促进会、8个街道

4.时间地点:

1552877297(1)

1552877318(1)

活动二

1.活动主题:“妈咪宝贝帮(1-3岁)”——儿童医院国际社工日活动

2.活动形式:小组活动、健康讲座

3.主办单位:上海市儿童医院

协办单位: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

4.时间:2019年3月9日/16日/23日/30日(周六)下午13:00-15:30

5.地点: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

活动三

1.活动主题:人,空间,关系,社工逐梦在社区

2.主要内容:社区社工其实是需要更接地气的进入社区,和老百姓在一起,这就需要开展一定的项目和活动,需要掌握一定的活动策划和项目组织方法,本次活动特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组织社区社工进行专业学习和培训,通过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和角色扮演等方式,让社工了解如何与个体,社团和整个社区建立联系,慢慢有新的社团的成立,让社区充满活力。

3.主办单位: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上海市闵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14日

5.地点:闵行区七莘路750号3楼

活动四

1.活动主题:云间新征程,社区心服务——松江社工在行动

2.主要内容:松江区第五届社工节,以“1+1+3”的形式展开,暨1场研讨会,1场展示活动,3个工作坊。

3.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上海市松江区社会工作协会

   支持单位:

松江区慧修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松江区旭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松江区艺树文化发展中心

上海百特公益发展中心

松江区车墩镇大海社区公益服务中心

4.时间:

研讨会,2019年3月14日(周四)13:30-16:30

社工节,2019年3月21日(周四)13:30-14:30

工作坊,2019年3月21日(周四)14:30-16:30

5.地点:

研讨会,华东政法大学校史馆

社工节,方松文化活动中心

活动五

1.活动主题:“邻居,你好”国际社工日建设美好邻里关系体验活动 

2.主要内容:结合2019年国际社工日“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的主题,组织居民参与促进人际关系活动的策划体验,通过环节体验来感知学习社工策划活动的独特性,在举办人际关系促进活动的同时,也让居民对于社工活动组织的专业性有一个感性的体验,起到促进居民人际关系与宣传普及社工专业认知的双重目的。

3.指导单位:杨浦区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主办单位:江浦路街道自治办

承办单位: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

4.时间:2019年3月15日至25日

5.地点:江浦路街道大连路睦邻中心(杨浦区唐山路1099弄)

活动六

1.活动主题:无障爱——一场来自家庭社工的“及时雨”

2.主要内容:2019年国际社工日强调“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突破保守主义,走进社区,走近弱势群体。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及时雨”助残项目将组织残疾人家庭与家庭社工进行小组结对活动,家庭社工用任务中心模式,带领残疾人家庭进行游戏闯关。宣传家庭社工的服务理念,发放服务守则,树立残疾人家庭改善困境的信心,进行服务对象普遍性需求的了解,也帮助服务对象共同许下微心愿。 

3.指导单位:杨浦区残疾人联合会

主办单位:平凉路街道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

4.时间:2019年3月15日至25日

5.地点:平凉社区第一睦邻中心(杨浦区龙江路2号)

活动七

1.活动主题:“我的社区,我做主”——儿童代表竞选暨现场说明会

2.主要内容:通过前期发布儿童议事会成员招募,动员社区7岁-12岁加入“儿童议事会”中,在3月17日由社工组织开展“我的家园,我做主”——儿童代表竞选暨现场说明会,社工发挥引导作用,现场进行儿童代表竞选,搭建儿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过程中表达自己观点的平台,营造儿童友好环境,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促进社区治理及服务开展。

3.指导单位:浦东新区妇联

主办单位:高东镇

承办单位: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

4.时间:2019年3月17日

5.地点:浦东新区高东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光烁路39号)

活动八

1.活动主题:“约会社工日,爱心袋袋传”——亲子手绘帆布袋暨社工日宣传活动

2.主要内容:2019年国际社工日强调“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聚焦于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关系和人与环境以及未来的社会关系。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家庭社工紧扣主题,以“环保帆布袋”亲子手绘的形式,通过现场创意义卖手绘作品和社工专业理念的宣传,在促进亲子关系融洽、增强环保意识的过程中加深公众对社工的了解、对社会关系的重视。

3.主办单位: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

张江镇妇女联合会

4.时间:2019年3月17日(周日)9:00-17:00

5.地点:张江科技文化广场

活动九

1.活动主题:上海师范大学国际社工日宣传周

2.主要内容:学术讲座、实务体验、社工宣传

3.主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

4.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2日

5.地点: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81号

活动十

1.活动主题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2.主要内容:2019年上海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3.主办单位:上海市民政局

承办单位: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19日(周二)上午9:30-10:30

5.地点:上海市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礼堂(虹口区西江湾路574号)

活动十一

1.活动主题:“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网络宣传周

2.主要内容:在第十三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为展现社工良好形象和服务成效,结合中心“阳光星球”品牌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开展2019年度“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网络宣传周活动。

3.主办单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

4.时间:2019年3月19日至24日

5.地点:网络新媒体渠道

(1)抖音账号:阳光星球  抖音号:369866477

(2)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活动十二

1.活动主题: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2.主要内容:社会工作知识普及、杨浦专业社工服务宣传。

3.主办单位: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

上海市杨浦区社会工作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19日(周二)11:00-13:00

5.地点:杨浦区滨江百联广场(平凉路1399号)

活动十三

1.活动主题:品人文生态·促人际和谐

2.主要内容:

(一)领导致辞

(二)举办联谊活动

(1)江南三民文化村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2)五彩水饺DIY——体验崇明农家乐趣、促进和谐人际关系

(3)参访江南三民文化村——瞻仰三民镇馆之宝、品崇明人文生态、体验上海市非遗文化项目

(4)参访东平镇瀛丰嘉苑睦邻中心——互动体验社区和谐人际关系

3.主办单位:徐汇区民政局

徐汇区社会工作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19日(周二)10:00-15:30

5.地点:崇明绿领社区发展中心公益营地

活动十四

1.活动内容:

(1)举办金山区首届村(居)委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供需对接会;

(2)举办金山区首届社工节,进行社会工作者风采展示、知识竞赛、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表彰等活动。

2.活动形式:路演、展会、知识竞赛等

3.主办单位:金山区民政局

协办单位:金山区社会工作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19日开始

5.地点:金山区工商联大厦等 

活动十五

1.活动主题《直通990》社工分享计划——2018年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社会工作者专栏

2.主要内容:2018年上海市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分享与优秀社工心得分享 

3.时间:2019年3月20日起上午9:00-10:00,FM93.4

4.地点:上海市虹桥路1376号广播大厦

活动十六

1.活动主题:优才·优众——浦东新区专业社工人才发展新闻发布会

2.主要内容:《浦东新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薪酬体系指导方案(2019年版)》、《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质模型1.0》、《社会工作督导:选拔、培养、使用、激励——本土化探索的地方性实践》发布

3.主办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20日(周三)9:30 

5.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洋泾路555号陆家嘴金融街区(五峰书院)

活动十七

1.活动主题:展现社工风采,共创温暖家庭

2.主要内容:社工与护理人员分享各自在实践中掌握和运用的技巧,如各自在应对困境时的处理技巧相互交流学习,并与相关例子结合分析。通过简单瑜伽释放压力教学、把压力写在纸上,让白纸把压力带走等方式,缓解护理人员在长期工作中带来的精神紧张和生活压力,减轻职业倦怠感程度,舒缓心情,缓解压力。通过开展团队凝聚力的游戏方式,以小组为单位,为护理人员提供相互沟通,共同合作的机会,建立护理人员的相互支持网络。

3.主办单位: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上海市闵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20日

5.地点:闵行区七莘路700号

活动十八

1.活动主题:促进人际关系提升,推动社工专业发展

2.主要内容:

(1)社工专题纪录片展映3部(3月份,时间不定期,宣传社工专业理念)

(2)学院行政党支部为“大哥哥大姐姐计划”项目募捐(3月份)

(3)社工日当天校内主题宣传活动(3月20日)

3.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4.时间:2019年3月20日(周三)11:00-12:30

5.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华闵食堂门口

活动十九

1.活动主题:社会工作守护者

2.主要内容:社会工作是一份极具幸福感的职业,虽然我们会听到、看到甚至自身经历到“心酸”与“无奈”,但我们依然坚信社会工作本身将会给我们的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自己带来幸福感。本次活动我们将立足于社会工作的不同角色,邀请长期奋斗在社会工作各领域的社工们共同宣誓成为“社会工作守护者”讲述自己工作背后的故事与价值。让更多的社工和大众们走近社会工作、了解社会工作,更能感受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带来的正能量。

3.主办单位:静安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街道

   支持单位:上海市静安业余大学

4.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14:00–15:30

5.地点:上海市静安业余大学(胶州路601号4号楼一楼会场)

活动二十

1.活动主题:新征程 新要求 新作为

2.主要内容:引导广大社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的精神同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内容与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培训中着力引导和回答广大社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把学习的成效落实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3.主办单位:闵行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闵行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4.时间:2019年3月21日

5.地点:闵行区七莘路750号3楼 

活动二十一

1.活动主题:医务社工-让医患间多些理解与感恩

2.主要内容:

(1)社工就在你身边—门诊大厅国际社工日系列宣传倡导

时间:2019年3月19日至23日

地点:儿科医院门诊大厅

内容:通过医务社工宣传单页发放,二维码关注公众号,门诊大厅大屏幕循环播放医务社工微电影等方式在儿科医院门诊大厅营造国际社工日的系列宣传内容及节日氛围。

(2)让就医多些理解与感恩—医疗游戏辅导门诊大厅嘉年华

时间:2019年3月23日

地点:儿科医院门诊大厅

内容:通过在门诊大厅的嘉年华摊位互动,让前来就诊的患儿参与医疗游戏辅导,通过医疗道具和游戏了解诊疗和检查的目的,提高患儿依从性。同时教授患儿家庭关于爱的五种语言在就医过程中的应用,增强患儿就医安全感,鼓励向医生表达感谢!

(3)医务社工是谁?—医务社工知晓度线上调查

时间:2019年3月19日至23日

地点:儿科医院门诊大厅及住院部

内容:通过面向医务人员、患儿家庭等不同群体进行医务社工知晓度电子问卷调查,来推广医务社工的知晓度。

(4)儿童友好型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2019年3月23日上午  

地点:儿科医院门诊大厅

内容:医务社工作为患儿体验部的执行者,在院领导推动下凝聚全院之力,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改善,全方位提供人文关怀服务,建设一流儿科、一流体验的儿童友好型医院。

(5)好朋友的年度狂欢—儿科医院二十一载志愿服务表彰大会

时间:2019年3月23日下午

地点:儿科医院报告厅

内容:通过颁奖典礼、故事分享、才艺展示等,向儿科医院的编外“员工”表达感谢,激励志愿者们的持续服务热情与奉献动力。

(6)我为医务社工“带点盐”—上海医务社工国际社工日联合宣传

时间:2019年3月19日

地点:第九人民医院

内容:通过儿科医院社工部员工风采合影展示、医护人员对于医务社工理解的采访、优秀案例的展示呈现等来为医务社工代言!

3.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4.时间:2019年3月19日至23日

5.地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活动二十二

1.活动主题:“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2019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周宣传活动

2.主要内容:组织福利中心系统内的10家市属社会福利机构结合单位特点,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以张贴海报、宣传画,发放宣传品等形式普及宣传社工理念、展示社工品牌成果。

(1)“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活动内容:在院内开展一次“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与心翼家庭社工师事务所合作开展“在嘉有爱”成年孤儿项目研讨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儿童福利院

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4日

地点:中春路9977号

(2)追梦的路上,我“行”!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团队素质活动,传递沟通精神,增强人与的信任感和熟悉度,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团队执行力。内容主要分为:一、游戏宣言;二、游戏分团队;三、红歌拉力;四、放飞梦想;五、奖与罚;六、分享总结。

主办单位: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时间:2019年3月21日

地点:宛平南路465号

(3)“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活动内容:

一、制作宣传海报,并邀请专业老师来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社工知识普及讲座。

二、组织院内社工开展小组拓展活动,提高社工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并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签约。

三、前往合作寄养机构以社工小组活动的形式,普及社工知识,展示社工工作技巧形式。

主办单位:上海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支持单位:上海中馨福利院

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4日

地点:崇明区港沿镇骏马村1718号

(4)“齐心协力社工情,共建和谐新篇章”

活动内容:

一、“我的社工风采”社工理念宣传

二、社工“悦读”沙龙

三、“我心飞扬”社工减压训练

四、常用急救知识学习

五、“爱在阳光下”志愿者服务活动

主办单位: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

支持单位:友谊路街道阳光家园

时间:2019年3月19日至25日

地点:漠河路655号

(5)“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活动内容:

一、“知己知彼知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社工理念普及宣讲

二、组织社工参观嘉定残联阳光之家

三、2019年四福院志愿团队项目认领会暨“共益合作社”开幕式

主办单位: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

时间:2019年3月12日至21日

地点:松汇西路1172号

(6)用“心”交流—志愿者能力培训

活动内容:对从事慢性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开展培训,提升其与精神障碍患者沟通能力。

主办单位:上海市民政第一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19年3月19日

地点:中春路9999号

(7)“心灵寻访”项目孵化季

活动内容:

一、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专题培训,进行活动指导;

二、带领志愿者进入生活区,探访慢性精神障碍患者,了解需求;

三、通过社区引导方式,针对需求进行讨论、孵化服务项目。

主办单位: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19年3月19日

地点:川周公路2607号

(8)“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活动内容:

一、利用院内电子屏做社工活动周相关宣传;

二、开展院内职工社会工作沟通知识与技巧宣讲与培训;

三、开展慢性精神障碍患者“美味厨房”职业康复模拟课程;

四、开展一场院内病员“沟通与合作”的拓展活动。

主办单位:上海市民政第三精神卫生中心

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4日

地点:闻喜路590号

(9)“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活动内容:

一、以儿童保护社会工作为内容,制作宣传板报和微信推送,宣传儿童社会工作。

二、以“社工在困境儿童保护中的作用和角色”为主要内容,开展一次院内职工社工知识培训,强化职工对社会工作的了解。

主办单位: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

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4日

地点:普陀区府村路500号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

(10)“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活动内容:展板宣传、微信宣传

一、新政策环境下优抚社会工作的使命;

二、上海市黄山干部疗养院优抚社会工作品牌服务;

三、上海市黄山干部疗养院一线服务者风采与心声。

主办单位:上海市黄山干部疗养院

时间:2019年3月19日

地点:上海市黄山干部疗养院

3.主办单位: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及所属社会福利机构

4.时间:2019年3月18日至24日

5.地点:见各单位具体安排

活动二十三

1.活动主题:关爱失智老人“东方·忆家源”系列活动

2.活动内容:

1552877461(1)

3.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14:00-16:00

4.地点:云台路1800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院)门诊5楼实训室1,C551

活动二十四

1.活动主题:传递社工心——静安社工上海商学院校园行

2.主要内容:社会工作者是用生命影响着生命的一群人,在校社工的雏鸟们需要看到更多闪亮的社工,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的坚守。用社工的行动鼓励更多的社工学子投身专业服务。本次活动,静安社工协会携手静安社会工作实习基地进入上海商学院,为商学院社工专业学生介绍静安社会组织与社工们,展示组织与社工的风采。让社工学子近距离了解社会工作者。

3.主办单位:静安区民政局

承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上海商学院

支持单位:静安区各社会组织(待定)

4.时间:2019年3月26日(周二)13:00-15:30

5.地点:上海商学院

本次社工节所有活动由各相关单位举办,如有意向参加,请自行联系报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