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牵手,社工在行动——上海东方牵手昭通安然实录

2019-03-18 11:16   上海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理事长范斌、副总干事方琦和项目干事朱佳欣、俞慧杰一行人于2019年3月5日-12日期间前往云南省昭通市,实地对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沪滇牵手,社工在行动

——上海东方牵手昭通安然实录

从2020年全面脱贫的时代使命出发,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从民政部牵手计划的实施目标而言,2019年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之年。在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牵手计划助推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双重任务下,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理事长范斌、副总干事方琦和项目干事朱佳欣、俞慧杰一行人于2019年3月5日-12日期间前往云南省昭通市,实地对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本行旨在梳理牵手计划项目点的现状、经验和模式,培育一批在地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同时回访鲁甸地震灾区,进而在三个板块工作的基础上,更好探索贫困地区发展社会工作的路径与模式。据此目标,本次赴滇之行总体上分为幸福馨居发展之道、在地社工增能之路和上海社工回访之旅三大板块。

幸福馨居发展之道

3月6日,就项目点幸福馨居社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居民需求等主题,在副总干事方琦的带领下,上海东方与安然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了“幸福馨居社区增能工作坊”,旨在对易地搬迁扶贫社区的发展现状、运作模式等进行系统梳理,进而明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现阶段而言,幸福馨居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社区管理模式、社区文化挖掘和居民需求满足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提升空间。工作坊之后,3月7日下午,范斌教授和臧庆富会长一行人又实地走访幸福馨居社区,与易地办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借助电梯维护、居民就业、“等靠要”心理转变等切实的工作案例,会上探讨了既有工作的不足和2019年度工作的重点方向,提出了各主体共同参与打造易地搬迁扶贫模式的任务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253

幸福馨居社区增能工作坊

为进一步了解幸福馨居社区居民的生活现状和服务需求,3月9日-10日,上海东方与安然公益的工作人员采用入户调研的方式,与居民展开一对一面谈,了解儿童、青壮年、老人等各群体在社区的生活体验及现存需求。10日下午,东方的干事朱佳欣和俞慧杰还在社区的儿童之家开展了以“忆七彩、回课堂”为主题的小组活动。通过大风吹说心声、手绘心中的七彩课堂等环节,工作人员了解了社区儿童对于七彩课堂的期望和愿景,这不仅有利于既有七彩课堂服务的转型和精品化,更是从儿童的视角说出了社会工作参与扶贫的下一步工作焦点。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340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351

社工开展社区深度调研“忆七彩·回课堂”小组活动

在地社工增能之路

应培养一批在地社会工作人才的牵手计划要求,借助范斌教授、方琦博士的专家团队资源,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于3月7日-8日期间为昭阳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培训。范斌教授从“中国社会工作的历史与发展”和“社会工作介入脱贫攻坚”两个主题出发,讲述了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的历程、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社工介入异地搬迁社区的实务经验等。基于提升昭阳区社区工作人员实践能力、组织能力、提炼总结能力的目标,培训主题还包括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价值伦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培训期间,上海东方还与昭阳区民政工作人员、与贫困地区的基层工作人员一道探讨基层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就如何加强社区治理、完善社会工作的参与机制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405

范斌教授开展专业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428

培训参与人员大合影

上海社工回访之旅

2014年8月3日,昭通市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称为803地震,震中为龙头山镇。作为全国社会工作届的代表,上海民政和社工协会于震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组建专业社工团队奔赴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今年是803地震的五周年,借此契机,上海东方和安然公益一行人来到龙头山镇,在龙头山镇政府的支持下,重温当年的上海社工路。一方面,上海社工参观了鲁甸地震纪念馆,走访了重建后的龙头山镇;另一方面,工作团队还开展入户调研,对当地贫困家庭和接受过上海社工服务的受灾家庭展开家访,了解其当前生活状况和经济收入情况,评估其服务需求。于上海和昭通而言,两地因地震结缘,又因扶贫牵手,社会工作不仅成为两地政府紧密联结的桥梁,更是两地老百姓互动沟通的有益媒介。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450

▲上海社工家访地震受灾家庭

微信图片_20190318111501

▼沪滇社工合影

在为期一周的赴滇行程中,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与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针对牵手计划下一步实施方案展开了全方位的研讨,在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提炼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基于贫困地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存在专业理论、知识等方面的欠缺,在昭阳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针对本土社区工作者的培训也得以顺利开展,助力了当地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及行业发展。回访803地震灾区则让新生代上海社工感受到前辈们在地震灾区的专业贡献和辛苦付出。应当说,此次赴滇之行,为牵手计划的深入实施,为社会工作进一步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专业优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续,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预计于本年度7月选派社工前往云南开展驻点工作,充分践行牵手计划,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独特作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