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2019-12-02 15:50   《学习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鲜明特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是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必须不断巩固和加强。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的鲜明特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是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必须不断巩固和加强。

前提: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领导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实现了社会治理的根本性变革,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服务需求都发生了新变化,我们党对社会治理创新的各个方面实行全面领导,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党建设,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社区治理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尤其是把党的政治领导全面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是70年来中国社会实现治理变革的重要经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尤其是政治领导,是社会治理创新的必要条件与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治理和改革创新中,我们党必须始终担当政治领导核心的角色,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任务:构建以党建为魂的社区治理工作格局

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领导,落实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权和领导力,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党对社区治理的领导体制,突出牵头和抓总,突出制度和规范,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服务到位的社区治理体系,构建以党建为魂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提升各级党委纵向到底的统筹协调能力,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多级联动,确保社区党组织有充足的资源和能力为群众服务。社会治理创新是综合性的改革行动,是一种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协同改革策略,既要推动治理资源向党领导的中枢治理机构集中,同时向基层治理单元下移。一方面,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根据中央层面建立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内嵌于党建工作或依托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社区治理“一线指挥部”的作用,统筹协调辖区内各种行政资源,强化“龙头”带动。另一方面,改革基层行政体制,利用政府机构改革的契机,以扁平化和大部制为导向,对基层政府部门权力和办事流程进行再造和整合,促进政府职能的融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提升社区党组织横向到边的协同治理能力,强化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确保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治理资源不足的问题,需要整合区域内驻区单位资源,形成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一方面,社区党组织可以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形成大党(工)委体制;另一方面,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城乡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  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到位的精准服务能力,强化党建网格与社区治理网格的融合,确保社区服务的全面化和精细化。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社区网格化大党建工作格局是社区治理的必然趋势。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需要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保障:良好的党风政风建设

提升党在社区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和组织领导力,最终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思想领导力。良好的政风和作风,是一切社会改革创新的保障。从一定意义上讲,良好的党风政风建设,本身就是社会风气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组成部分,就是社区治理创新的具体体现。  加强基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社区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思想领导力。党组织应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头脑。加强对基层各类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对居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坚决同削弱和反对党的领导、干扰和破坏城市社会稳定的行为作斗争。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基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关键在于建设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协调处理改革涉及的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解决群众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提供服务。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既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按照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提供服务,又充分运用民主协商、耐心说服和典型示范等方法教育引导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