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心理”三位一体——湖北省肿瘤医院探索建立线上社工服务助力方舱医院

2020-02-11 09:00   湖北省肿瘤医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湖北省肿瘤医院探索建立起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病友临时党支部协同共建,医生患者联手管理,医务社工进驻疏导的方舱医院管理新模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其中,医院率先探索建立“医务+社工+心理”三位一体方舱医院社工服务模式,组织社工志愿者组团进入病友微信群,成为医务人员管理病区的得力助手。

昨日,湖北省肿瘤医院探索建立起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病友临时党支部协同共建,医生患者联手管理,医务社工进驻疏导的方舱医院管理新模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其中,医院率先探索建立“医务+社工+心理”三位一体方舱医院社工服务模式,组织社工志愿者组团进入病友微信群,成为医务人员管理病区的得力助手。

“体育馆灯光太亮,夜晚难以入眠。” “我有糖尿病,套餐中的优酸乳糖分太高了。”“手消毒液太少了,用起来不方便。”“能不能提供专门喝药的水杯?”“回家后家人怎么做好防护?”“这几种药吃的间隔时间是多少?”……进驻微信群后,社工志愿者及时回复病友提出的疑问,还将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梳理分类后及时上报,此外还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及时解决患者的需求。

在线上社工的引导下,舱里的病友从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变成相互扶助的集体

微信图片_20200211085702

微信图片_20200211085706

微信图片_20200211085710

“医务+社工+心理 ”三位一体

线上协作模式

医院医疗队进驻方舱医院后,在湖北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的帮助下,医院社工部专职社工曹李耘通过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链接了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专家组团进入病友微信群。目前进驻武昌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病友群的社工志愿者有12位,采取“医务+社工+心理”三位一体的线上协作模式,分为三个小组,每组由医务、社工、心理和信息收集四位组员组成,每位组员各司其职,分组轮班,服务时间从早上9点至晚上9点。

   线上社工团队的主要任务是:及时解答病友的疑问,收集、梳理病友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跟进和反馈问题处理的进度,链接社会资源解决患者实际困难,采取专业的方法引导他们从一群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到成为一个互助的团体。同时,关注病友们心理情绪的变化,对情绪变化较大的病友,通过个人微信和电话进行心理危机的个案干预。

 

 

微信截图_20200211085721

左图:爱心眼罩,解决入睡问题

右图:床边手消毒液,随手即拿

微信截图_20200211085729

左图:套餐中多了纯牛奶的选择

右图: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

    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医疗队副队长韩光博士表示,志愿者进驻病友群后及时对接患者反馈的问题,积极营造正能量,带动患者自我管理,减轻了我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负担,是我们病区管理的得力助手,为这个线上后援团点赞。

   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主委、湖北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肖燕指出,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线上服务为方舱医院的病友“雪中送炭”,我们推荐这种“医务+社工+心理”线上协作模式,既避免线下交叉感染,又能起到协助病区管理,减轻医护负担的作用,也呼吁有医疗、心理咨询和社工工作背景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线上抗疫工作,发挥群体力量打赢战疫。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