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家庭社工可以做什么?

程胜利 2020-02-17 08:3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止2月14日10点39分,全国确诊新冠病毒肺炎63932例,疑似病例10109例,因病死亡1381人,治愈6726人。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迅速动员起来,参加到防疫阻击战之中,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快速发展和蔓延。但是目前疫情仍在发展之中,仍有持续扩散的危险,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必须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切实的行动起来,投身到全民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之中。那么,面对疫情,家庭社工可以做什么呢?

截止2月14日10点39分,全国确诊新冠病毒肺炎63932例,疑似病例10109例,因病死亡1381人,治愈6726人。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迅速动员起来,参加到防疫阻击战之中,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快速发展和蔓延。但是目前疫情仍在发展之中,仍有持续扩散的危险,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必须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切实的行动起来,投身到全民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之中。那么,面对疫情,家庭社工可以做什么呢?

一、充分认识家庭社工在防疫阻击战中的重要性

虽然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都是具体的个体,但是其背后都有一个家庭,被确定为新冠病毒的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肺炎的疑似者和患病者被改变的不仅是当事人自己的生活,而且是他们整个小家庭和大家庭的生活,家庭中的每个人生活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家庭作为一个整体的功能也会受到严重的挑战,如果不能加以有效的应对,将会对整个家庭和家庭中的每个成员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另外被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庭,而是整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和家庭,其中比较密切相关的包括与新冠病毒肺炎防治相关的医护人员、医护管理人员、卫生和健康系统的行政管理人员、警察、社区服务人员、学校师生等人员及其家庭。社会中的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迅猛发展的疫情的冲击,如果不能加以有效的应对和适应,都会对受其影响的家庭及其成员造成困难和挑战。因此必须从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和系统的视角分析疫情可能产生的影响和从家庭社会工作的视角思考我们可以采取的行动。

二、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新冠病毒肺炎的确诊者及其家庭,其次就是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庭。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当事人就处在被感染风险的巨大威胁之下,被确定为疑似就表明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肺炎相似的症状或医学检测指标,当事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而一旦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当事人就面临着病情发展、恶化和死亡的相当大的风险。

被感染的风险、确诊的可能性和确诊之后的恶化和死亡的威胁不仅可能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恐惧、焦虑情绪,而且还可能引发无力、自责、愧疚甚至愤怒等其他负面情感,无论是密切接触者、疑似者,还是确诊者,一旦确定就必须与家人分开进行严格的隔离,从而面临着较长时间无法见到家人的处境,无法从家人那里得到心理的支持和实际的照顾。

他们的家人也将面临着至亲之人被感染、被确诊和死亡的巨大而风险所引发的压力和焦虑之下,由隔离所造成的在一个较长的时期无法见到亲人的情形也会增加他们的担心、焦虑、无力、愤怒和其他负面情感。另外家庭的主要的照顾者被隔离将会造成被照顾者实际的生活困难,家庭中的无法独立生活的老人、未成年人和其他需要照顾的人将面临者日常生活无法维持的困难和挑战。

因此,家庭社工首先要从系统的角度对当事人家庭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疑似者和确诊者并因此被隔离对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实际的冲击和影响,当事人及其家庭的韧性和应对这些冲击和影响所可以调动的资源,包括物质资源、心理资源、精神资源和社会资源,面对这些冲击和影响当事人家庭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

其次针对这些家庭的真实的靠家庭自身无法满足的需求开展切实有效的社会服务,以帮助家庭应对疫情的冲击和挑战,恢复功能,度过难关。这些服务包括:(1)为当事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情感和心理支持,帮助他们疏导情绪,纾解压力。我们常常会将注意力过度集中于当事人而忽视了当事人的家庭成员,他们所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有时候并不亚于当事人所受到的影响和冲击;(2)协调调动家庭内部资源和社区资源为当事人及其有需要的家庭成员提供基本的照顾服务,包括为家庭中的失依老年人和儿童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和陪伴服务。(3)动员社区和社会力量为有需要的当事人家庭提供生活所必需的物质帮助。

三、为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和在隔离环境开展工作的其他人员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直接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和在隔离环境开展工作的其他人员不仅面临着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相似的被感染的巨大的风险和长时间与家庭成员相隔离的现实的冲击和挑战,而且由于医护人员的相对不足,还面临着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所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疲劳,其家庭成员也会切实感受到亲人可能被感染的恐惧和焦虑,与亲人相隔离而产生的心理冲击和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中失去照顾和支持的现实的困难。

直接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和在隔离环境开展工作的其他人员是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的战士,他们正在为打胜这场防疫阻击战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他们本人和家庭都需要和值得获得必要的支持和服务。家庭社工需要主动地关注这个群体及其家庭,评估直接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对他们本人及其家庭的冲击和影响,为他们提供与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家庭提供的支持服务相似的支持服务,特别是要为他们的家人提供需要的支持服务,确保有一个安全稳固的后方,使他们可以更安心地在前线冲锋陷阵。

四、为普通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这里所说的普通家庭指的是没有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也没有为这些人员提供直接服务的家庭成员的家庭,尽管如此,因为疫情的严重性和防疫工作的全民性,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不可避免的收到了影响。

延期开工、延期开学、各单位、小区的严格的防疫措施改变了每个家庭的生活,改变就会产生压力和挑战。这些家庭受到的影响可能有恐慌、焦虑、愤怒导致的情绪问题,常规生活被打破的适应问题,家庭成员长时间生活在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引发的人际的紧张和冲突,因此导的致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问题。比如由于疫情学校不能如期开学,让学生在家里通过网络远程在线学习就可能对有学龄儿童的普通家庭的父母构成严重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发亲子间的冲突和对抗,对亲子关系和亲子双方都产生巨大破坏性冲击和影响。

尽管绝大多数普通家庭可能都能靠自身的资源、力量和韧性渡过难关,不需要社会工作者提供专门的支持与帮助,但是由于普通家庭是家庭中的大多数,即使有很小比例的家庭需要支持和帮助,也会构成家庭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家庭社工迫切需要予以考虑的服务对象。对这类家庭提供支持服务重点应该是情感和心理支持,帮助家庭成员缓解压力、减轻恐惧、焦虑和愤怒等情绪,协调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亲子关系,接纳和适应生活、工作和学习因疫情而改变的现状,积极配合政府和社区的防疫政策安排和行动指引,维持家庭的和谐、稳定、安全,维护社区乃至真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家庭社工的自我关怀和自我保护

面对疫情,家庭社工及其家庭也身处其中,而不可能超然于其外,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其冲击和影响。面对自己和家人被感染的危险而产生的恐惧和焦虑,面对常规生活被打破的混乱,以助人为职业的家庭社工首先要能够帮助和支持到自己和自己的家庭,疏导自己及家人的情绪,舒缓自己及家人的压力,维持和谐的家庭关系,确保自己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然后才有可能真正去帮助和支持自己的服务对象及其家庭,他们可能是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疑似者和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庭,也可能是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和在隔离环境开展工作的其他人员家庭,更有可能是和自己的家庭一样的普通的家庭。

为此,家庭社工首先要对疫情对自己和自己家庭的冲击和影响保持开放、敏感和全然的接纳,时刻与自己的呼吸和生命能量相联系,去觉察疫情带给自己的所有的情绪,包括担心、恐惧、焦虑、紧张、内疚、悲伤、愤怒等等,去联结所有这些情绪背后的对生命的热爱,对家人的关心、爱护、责任等,去感受自己内心深处对自己、对他人、对这个世界的深深地爱与慈悲,去激发自己内在的生命能量和与爱与慈悲相伴的行动的勇气。

首先,采取积极的防护措施,确保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其次,觉察、理解和接纳自己和家人的情绪,保持情绪的稳定和家人关系的和谐;第三,关注疫情和防疫行动的进展,从权威和可信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保持对信息的鉴别力,明辨谣言、观点与事实,不信谣、不传谣,不散播没有事实依据的观点。第四,保持信心和希望,相信自己、相信家人、相信社会和国家,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第五,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积极行动,投身于新冠病毒肺炎防疫阻击战之中,为有需要的人及其家庭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专业服务。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