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尽锐出击 守好赣北大门

2020-03-02 09: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江西省九江市是江西的北大门,与湖北省黄冈、黄石和咸宁三市地缘相近、山水相依,市中心城区与黄冈市黄梅县仅长江一水相隔,自古就有“九江甘棠城,半城黄梅人”的说法,一直以来两地群众往来密切、交集颇繁。疫情爆发后,九江成为江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的最前沿,也是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线的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西省九江市是江西的北大门,与湖北省黄冈、黄石和咸宁三市地缘相近、山水相依,市中心城区与黄冈市黄梅县仅长江一水相隔,自古就有“九江甘棠城,半城黄梅人”的说法,一直以来两地群众往来密切、交集颇繁。疫情爆发后,九江成为江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的最前沿,也是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线的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九江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市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积极承担指导城乡社区防控工作职责,动员全市11000余名城乡社区干部到深入到社区(村组)一线进行防控,群防群治,织牢织密城乡社区防控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守好了江西的北大门。  

闻“疫”而动,迅速制定联防联控“三项”措施

疫情就是政治命令,防疫就是守土尽责。疫情发生后,九江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坚持全盘布局,融入全市“一盘棋”。根据九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快速组建了由市民政局局长为组长,卫健、公安、教育、交通等10多个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全市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抽调了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社区疫情防控督查、随访工作办公室,坚持每天到基层督导研判防疫工作。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社区防疫领导小组,各地民政部门相应成立了社区防疫排查工作组;街道(乡镇)、社区也都健全了组织机构,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县(市、区)包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包社区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是坚持健全机制,上下联通“一张网”。按照以社区为据点,实行各县(市、区)、街道(乡镇)领导分片包干、包疫点、包疫区;驻点部门、街道(乡镇)、社区干部包户包人包楼栋的包防制度,做到层层包干到户到人,确保各类人员在疫情防控中职责清晰、任务清楚。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群、公众号等现代媒介,建立对上对下沟通联络机制,全方位打通政府、社区、家庭,畅通联系“最后一米”,随时掌握疫情动态,进一步推动防控力量向城乡社区(村组)、城乡网格和单位下沉,切实把城乡社区防控的“网底”兜住、兜实。

三是坚持正面引导,强化宣传“一个声”。为打赢疫情防控战鼓劲加油,第一时间指导全市社区以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宣传,引导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打头阵、争先锋,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各方沟通的联络员、党和政府的宣传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员,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各社区采取喇叭广播、微信、标语横幅,张贴公告等形式,开展广泛的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实际,创作了广大居民听得懂,用得上的“社区版”疫情防控“三字经”,通过本地主流媒体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将“三字经”用九江方言录制成视频在全网推广。目前,各社区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告示十万余张,悬挂横幅标语一万余条,制作各类展板400余块,发放居民自我防护应知应会知识手册2万余份。

火速应战,全面推进群防群治“三线”合力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制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建立了社区疫情防控“三线合一”的模式,确保在联防联控中凝聚更强力量,在群防群控中形成更大合力。

一是织密防输入“防线”。为做好社区“外防输入”工作,建立了信息报送联络员和街道社区两级人员排查信息采集员队伍,组织社区干部队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各级机关下沉干部队伍力量,采取入户调查、电话问询等方式,建立社区人员台账、湖北武汉等地返浔人员台账、外省在浔人员台账等重点人群工作台账,对已有确诊人员的小区逐一摸排;对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确诊人员明确管控责任人,做到重点人群摸排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同时,组建4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督导检查的方式,对所有出现确诊人员的社区疫情点实行“全覆盖”检查,对无确诊人员的社区小区、开放式管理的社区小区实行随机抽查,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排查中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共克时艰。

二是扎牢防扩散“底线”。坚持把做好“内防扩散”作为疫情阻击的关键环节,发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力量全部下沉,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值班值守工作,在有确诊病例的社区指导统一安排驻点干部、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组成志愿者队伍到各进出口、卡点管控,负责人员的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设置筛检点1462个,动员民政系统干部1000余人,累计排查156万人,排查出由湖北省来浔人员共6317人,累计筛查异常人员317人,均已规范观察、处置。

三是建强新预警“红线”。开通了九江市“移动大数据防疫健康登记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管理+群众监督”的摸排办法来动态掌握重点人员、重点地域有关情况,重点排查三类人员,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数据分析,一是自1月25日以来自市外入浔的人员;二是有相关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人员;三是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人员。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

统筹兼顾,着力推进复工复产“两手”同抓

针对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的现实需求,把保障居民逐步恢复生产生活和作为全面战胜疫情的重要一环,坚决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条线”作战、“两线”都要赢的要求。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指导基层分类防控。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分区分级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一刀切”实行封闭式管控的做法。对疫情较重的城乡社区(村组),继续实行封闭式管控,限制人员流动;对疫情较轻的城乡社区(村组),实行流动性管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如:在2月15日,九江市首个因新冠肺炎封闭的社区——浔阳区白水湖街道大桥社区经过18天的封闭管理之后正式解封。同时,县(市、区)民政部门分类设置了有疫情小区台账和无疫情小区台账,对已经解除封闭式管理的小区,重点通过组织督导组明察暗访,督促各相关社区继续进行严格管理,特别是对参加复工复产的人员全面加强日常监控,坚决避免因解封后疏于管控再导致小区疫情发生,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是坚持精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九江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26条政策措施》要求,全市民政部门及时指导各地社区结合重点人群排查,同时对有迫切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并指导本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防疫措施到位、人员管控到位“五到位”,稳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如瑞昌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宣传企业用工招聘情况,积极发布网上招工通告,为复产企业和复工人员搭建“姻缘线”,截至目前已摸排近2万人。

来源:九江市民政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