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 贵州:战“疫”一线的社工力量

2020-03-27 10:49   贵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贵州大地,成千上万的社会工作者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悉心服务群众,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社会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327104715

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社工周巧明(左一)在贵阳火车站候车室给外出务工人员发放温暖包

“截至目前,陆续为前往贵阳火车站广场、候车大厅、乘坐贵阳开往上海南的K112次、盐津开往上海南的K4331次、贵阳开往宁海的D2334次等20余趟复工专列的10000余名外出务工者,送去口罩20000个、手套40000双,疫情防控宣传手提袋10000份……”  

翻开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社工周巧明的战“疫”日志,满满的记录着疫情发生以来这位“70后”社工与同仁的爱心点滴。 

 2月29日,周巧明获悉成都局集团贵阳客运段近期外出务工人员急缺防护物资消息后,立即与成都局集团贵阳客运段党办、团委紧急沟通、协商,出台联合防控措施,联手开展“万份口罩、手套——战疫情,助复工,保生产”抗击疫情公益爱心活动,为复工返岗人员及时送上防疫物资。

  “非常时期,很多商场、药店买不到口罩,此次社工活动发送的‘礼包’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来自六盘水的旅客熊启松,不久前收到绍兴纺织厂复工复产通知,登上复工专列,收到“防疫爱心包”,熊启松异常高兴。 

 疫情袭来,作为铜仁市源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80后”社工钟燕菲第一时间号召全体成员立即投入战“疫”。  每天,在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与高新区大兴街道移民社区排查点,总能看到钟燕菲忙碌的身影。  “执勤以来,基本上每天要排查300余人次,劝返车辆近40辆,劝返40余人。” 钟燕菲说。  除了卡点执勤,钟燕菲还为困难群众开展线上心理辅导,运用自己的社会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居民舒解心理压力,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 

 召集志愿者、收集一线防疫单位需求信息、分装防疫物资、对接基金会……疫情发生以来,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90后”社工小陈几乎是全天候“在线”。

微信截图_20200327104702

2月10日,七星关区同心大厦前,社工带领志愿者正在分装即将运往一线的防疫物资

“每天接触的人太多,要去的地方太多,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地方感染到病毒,所以总会隔一段时间就喷一喷酒精消毒液。”小陈打趣地说,闻着消毒水的味道最安全。 

 疫情不退,社工不退!贵州广大社会工作者身在一线、守在一线——  兴义市丰源社区社工与医护人员对隔离人员开展入户体温测量; 

 六盘水市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一直坚守社区卡点; 

 凯里市彩虹社工南山彩虹之家开展“最美逆行者,行动温暖瞬间”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为武汉加油; 

 三都自治县城南社区社工开展家访,为孩子送口罩。 

 在贵州大地,成千上万的社会工作者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悉心服务群众,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社会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