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谭竹青精神 让党旗在社区一线飘扬

2020-04-25 11:1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场疫情牵动了全国上下亿万人的心。作为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为社区工作者回信,给予社区工作高度肯定,让我们信心倍增,激励我们更加团结奋战,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场疫情牵动了全国上下亿万人的心。作为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为社区工作者回信,给予社区工作高度肯定,让我们信心倍增,激励我们更加团结奋战,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当好居民“大管家”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居委会作为辖区居民的“大管家”,时刻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事为事,针对疫情防控中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需求,设立24小时“应急防控服务岗”,分门别类、突出重点,采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满足百姓需要。对现有的415名外省返长人员,逐一发放“致居民一封信、一本防护手册、一张登记表、一支体温计、一口罩、一张医疗机构清单”;对172户居家医学观察家庭进行定时垃圾清运、代购生活物资等“管家式”服务;对340余家企业商户,实行“一公告、一承诺、一套表”管控服务制度;对心理、情绪上有波动的人员,建立工作减压心理疏导群,由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在线课程。

十委社区是长春市二道区典型的老旧小区,60%以上的居民楼都被弃管,管控疫情的难度较大,而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由十委社区党委经过多年探索打造的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政府支持、群众参与”的十委大院、二号院、三号院共6栋居民楼、350多户自治管理小区居民群体,却在防疫战斗中发挥了自治自管的重要作用,居民们“自我排查、自我宣传、自我消杀、自我保障”,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治、自我服务。所有居民都深有感触,原来社区号召的“小区自治,居民共建共治共享”不是口号,是真切实惠,是疫情面前的安全保障。十委大院的沈永华书记、王庭利、十委二号院的邓群、电力医院宿舍小区的“韩四哥”等党员群众都书写着战“疫”一线的责任担当。

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健全机制保万家

在这场疫情防控中,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深知责任重大。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战“疫”以来,十委社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制,全员上下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建机制、广发动、重宣传、细排查、严管控、优服务、强保障,打出了一套疫情防控“组合拳”。社区党委先后探索建立了“四级排查网络”“五联五控五到位”“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战“疫”定战术。通过社区大党委线上联席会议,整合资源、排兵布阵,调动省市区街党员冲锋队、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楼栋居民党员志愿者等4支疫情防控队伍,冲锋到入户排查、宣传引导、卡点执勤、楼栋消杀等战“疫”第一线,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严防死守抗“疫”到底,谭竹青精神进万家

社区防控面对千家万户,具体工作千头万绪。应对“烦、忙、乱”,必须着眼“细、实、严”,我们积极落实“三长制”,依靠网格管理,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动态更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我们还利用智慧社区平台,优化方法手段,逐渐淘汰一些低效耗时的做法,多借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发挥典型社区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发动组织群众,以有效的宣传引导补充监督管理,强化群防群控的集体意识和长期习惯,凝聚起防控疫情的有生力量。

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还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的联动,通过深入细致的服务保障好民生。做好这一工作,用力用劲是手段,用心用情是根本。我们要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管理服务,对国家政策主动宣讲、耐心解释;在保证防控无死角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使居民能够保持方便的生活;对辖内生活困难的老弱病残孤群体,延续谭竹青老主任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帮百家忙、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六百服务”、夯实“五心工作法”“五必访制度”等,随时“串门”、用心照顾,加强精神安抚与心理慰藉。(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居委会主任 汪 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