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项“硬核”措施支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2020-07-28 10:0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将社会组织纳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扶持范围,出台了一系列“暖社”政策。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场地租金减免、一次性就业补贴,对社会组织承租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办公或从事社会服务的,同等享受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物业租金政策。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将社会组织纳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扶持范围,出台了一系列“暖社”政策。

“三减”“三加”助力社会组织平稳发展

广州市此次出台的措施共6大项12小项,分别从租金、社保、税费、金融支持、就业稳岗及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提出“三减”“三加”措施,明确了针对广州社会组织在市属国有企业场地租金、单位“五险一金”及税费缴纳等方面的减负政策,并规定了社会组织在享受金融支持、就业稳岗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引导方面的激励措施。

“三减”:减轻租金负担。对社会组织承租广州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办公或从事社会服务的,免收2020年2月、3月物业租金。对已经收取当期租金的,可顺延至下一个租金缴纳周期执行。同等享受中小微企业视疫情情况减半收取4月、5月物业租金的政策。减轻“五险一金”负担。2月至6月,减半征收在广州的社会组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轻税费负担。3月1日至12月31日,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社会组织,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三加”:加大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根据社会组织申请,对符合条件、遇到暂时困难的社会组织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至6月30日,并免收罚息。加大稳岗支持。对社会组织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各部门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要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发展。

据了解,今年3月广州市就启动了第七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投入1800万元福彩公益金,以减轻疫情对社会组织的影响,促进社会组织稳定健康发展。

凝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力量

疫情期间,广州市社会组织用心用情全力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社会力量。

发挥政治引领优势,社会组织党组织率先垂范。疫情发生后,市社会组织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要求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第一时间指引捐赠途径,引导会员单位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助力抗击疫情。截至6月24日,市慈善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抗疫资金9793.58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估值3610.2万元。其他521家社会组织捐赠资金1837万元,捐赠物资达130万件,服务惠及医务人员、社区一线工作者、困难群众约168万人。 

发挥扎根基层优势,筑牢社区防控体系。102个志愿者协会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持续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近2.5万名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入口、公交站等疫情防控点有序参与体温监测、健康码登记、外语翻译等志愿服务,线下防控排查达170万人次,创新社区配送服务,协助社区合力铸造基层防线。全市社工服务机构利用201个社工站和14个专项服务点,在社区开通并公布“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热线,累计为市民提供线上心理辅导、防疫政策咨询等服务近101万人次,线下服务200万人次,为困难群众链接爱心物资3.08万件,募集善款28.7万元,解决问题10万个。

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督促全市物业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广州连锁经营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加大市场供应力度,保障了疫情期间“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物资供应。

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协调重要物资与服务保障,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广州专业市场商会协助行业管理部门制定了本行业复工复产指引;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市会展业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调研,向党委、政府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联合市律师协会、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联合组建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持续举办专场对接会29场,广泛为房地产建筑、游戏、连锁经营等行业企业答疑解难,帮助6000多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近万个。(记者 张伟涛 廖培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