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人自拍自剪近50部视频短片,“为社工鼓劲加油”

2020-12-08 09:55   现代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尧顺佳园小区里,总能看到一位坐着轮椅拿着手机拍摄的老人,他叫曾少勤,今年71岁。每天,他用图片、视频、文字,记录社区里的点点滴滴。

在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尧顺佳园小区里,总能看到一位坐着轮椅拿着手机拍摄的老人,他叫曾少勤,今年71岁。每天,他用图片、视频、文字,记录社区里的点点滴滴。

微信图片_20201208095342

△曾少勤(右)与社区工作者讨论视频剪辑

“看,这是今年总结社区工作的视频,我刚做的。”拿出手机,曾少勤老人向记者展示着即将完成的短片。近25分钟的短片中,195张照片和视频整齐地罗列在编辑栏里,转场、字幕都已一一添加完毕,身前的木桌上还整齐地码着一摞密密麻麻的文字。“这些都是我根据照片整理、采访、编写的文字材料,想要通过这些文字传递一些暖意。”完成这样一条视频,他花了差不多一个多月时间。

微信图片_20201208095339

△曾少勤的手稿

出生于1949年的曾少勤与新中国同岁,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2018年加入栖霞区尧化街道“老党员工作室”后,就有了用视频反映街道、社区工作的想法。“我行动不便,得到了街道、社区很多照顾,但有很多居民并不太能够理解社区工作,我们的志愿者、社工的工作常常遇到阻碍,我就想为他们加加油、鼓鼓劲儿。”

微信图片_20201208095335

△正在用手机操作视频剪辑

活到老,学到老,年已古稀的曾少群对于网络平台的新兴事物,钻研劲儿丝毫不输年轻人。2016年,退休在家的曾老在街道老年学习班学习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渐渐对视频制作产生了兴趣。每天下课回到家中,曾老就一头扎进房间,琢磨起如何构思、剪辑社区故事。“我的视频主要以社区工作为主,当然还有我自己身边的一些小故事,片长从8分钟到25分钟不等,现在差不多已经做了快50部了吧。”曾老自豪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视频制作完成后发布在社区群、朋友圈、党员群里,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制作的《银龄》三部曲,还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展播呢!”打开手机相册,曾老开起了玩笑,“我的小手机跟着我压力也很大啊,负荷太重了。”因为腿脚不便,这些制作视频用的素材有曾少勤自己拍摄的,也有从社区工作者手中要来的。每天为了将这些照片分门别类的归档,曾老就要花上至少两小时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01208095327

△行动不便的曾少勤靠轮椅出行

在曾少勤看来,他所做的这些和社区工作者们比起来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是以一名普通居民的视角去支持社区的工作,让群众们了解社区都做了哪些工作。“我们的社区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住在这里8年多,我见证着小区的变化,都是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一点点干出来的,我很想把他们都留存下来。”在尧化街道,像曾老这样关心社区、关心百姓的老党员还有很多。针对社区人员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管理难度较大、一线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尧化街道在全街社区成立了13个“老党员工作室”,吸纳210名老党员担任驻室成员,以此带动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老党员工作室”,尧化街道还搭建起“互联网+支部”新平台,组织社工、志愿者辅导老党员操作智能设备,助力老党员运用“掌上云社区”开展“不打烊”服务;打造姚坊门老党员“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新品牌,建立“爱心账户”,捐赠志愿服务时间;设置“暖心驿站”新项目,为居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创新“民情小账本”新举措,动员驻室老党员加入“网格化”治理行动;建立“统一坐班日”新机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调解各类矛盾,赢得居民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