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

2021-04-25 10:12   北京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1日上午,全国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办理完成

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限制。

4月21日上午

全国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

“跨省通办”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

办理完成

一起往下看详细报道吧

“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省去往返老家的时间和精力,我能多陪陪在病床上的弟弟。” 4月21日上午,全国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办理完成。杨女士的弟弟成了该项政策的首位受益者。

本月,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明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要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根据要求,自4月15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全国范围内试运行,4月22日起正式实施。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业务属地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结果将由全国系统实时反馈受理地,受理地在收到办理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通知申请人。

微信图片_20210425102617

杨女士按预约时间为弟弟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

核实材料证件、登录办理平台上传照片、输入残疾人信息……仅仅用了20分钟,杨女士就帮助身有残疾在医院卧床的弟弟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资格认定手续。  

杨女士和弟弟是四川人,在北京生活。弟弟因意外事故造成肢体一级残疾,行动能力完全丧失,常年在医院卧床,每天都离不开家属的照顾。多年以来,因照顾弟弟,杨女士无法抽出时间返回老家为弟弟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

上周,杨女士打电话向老家的民政部门咨询政策时,得知残疾人两项补贴正在试行“跨省通办”,于是到所在社区进行咨询。宋庄镇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针对该项政策给予杨女士详细解答,告知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和办理流程,并协助杨女士进行预约办理。  

在接到“跨省通办”的通知后,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迅速组织各街道乡镇的残疾人补贴工作负责人员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相关工作要求,并要求各街乡设置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窗口,确保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跨省办理”工作顺利实施,让群众办理业务时真正实现“一次就好”。

  • 关键字
  • 民政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