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火起来了

2021-06-23 09:0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小桔灯是青云谱区293家注册社会组织中的一个。这些蓬勃发展的社会组织擅长以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居民需求,帮助困难居民获得政府和社会救助帮扶,让居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居民方奶奶,因中风导致行动困难,不得不请护工,家庭经济也陷入窘境。小桔灯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的社工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社区和街道,帮她申请了社会救助和公租房,并链接志愿服务资源教她康复方法、帮她取药。渐渐地,方奶奶身体康复,脸上的笑容多了。

小桔灯是青云谱区293家注册社会组织中的一个。这些蓬勃发展的社会组织擅长以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居民需求,帮助困难居民获得政府和社会救助帮扶,让居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管理和扶持让社会组织“壮”起来

2012年,青云谱区民政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建立区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拨付50万元工作经费,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以奖代补,社会组织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7年,青云谱区推出“青橙计划”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项目,面向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培训、能力建设培训、注册指导和咨询等服务,以及公益沙龙、学习参访、社区服务创投大赛等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24家社会组织,另有6家仍在孵化期,包括为老服务、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助残等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现如今,全区所有社会组织都拥有活动阵地。多家社会组织成功申请了市志愿服务项目和区财政购买服务的小微服务项目。

三家店街道祥和社区老罗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组织不健全、发展缓慢。经过孵化培育,该服务队已在街道备案,管理更加规范,并增添了新鲜血液。他们建立攒积分换物品的机制,发动居民清理楼道垃圾和杂物,改善了社区环境。

徐家坊街道新丰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注册后,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负责人不懂运作,队伍也不稳定。经过一年的孵化培育,该联合会完善了组织架构,负责人学会了设计项目、发动志愿者、规范档案管理等,为发展打下了基础。第二年,该联合会获得区微公益项目资金2万元,并争取到更多资源支持。2020年,联合会在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项目评比中获第一名。

加强党建引领让社会组织“红”起来

2015年7月,青云谱区民政局打造了社会组织党建平台——青云谱区小桔灯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党支部,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严把入口关,把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将党建嵌入社会组织孵化、登记、变更全过程;编印党课学习资料,借助小桔灯半年刊、微信群等平台予以发布。现如今,在青云谱区社会组织党委归口和托底管理的59家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总支2个、独立党支部31个、联合党支部6个。党员参加专题培训的时长全部超过32学时。并且,有40多名流动党员参加了该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教育。2019年,该党支部总结的《小组织撬动大发展 大党建开创新格局》案例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此外,该区还创立“益心向党”红色创投平台,以社会组织党组织为项目实施主体,公开推介公益项目,吸引机关、社区(村)、“两新”基层党组织参与项目众筹,整合公益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2019年6月举办的众筹活动中,青云谱区社会组织打造的失独家庭帮扶、低保家庭关爱等民生领域的11个项目共筹集了38.4万元公益善款。2020年5月,青云谱区开展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点亮桔灯”项目行动,全市16家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聚焦群众需求申报了36个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约87.3万元。2021年,区里还探索设立了“红色创投基金”,作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由区财政提供300万元的专项资金。

加强激励保障让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炉火”旺起来

青云谱区鼓励社工人才成立社会组织,鼓励有号召力和专长的居民、志愿者加入社会组织,壮大队伍。截至目前,该区每个街道、镇至少引进了3家专业社会组织,96%的社区至少培育孵化了10家社区社会组织。全区293家注册社会组织中,有56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另有在街道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836家。这些社会组织积极撬动社会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回应居民需求,并协助社工开展社会服务,南昌县生米镇的小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几年前,小伟因实施电信诈骗被批捕。经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调查,得知小伟5岁时父亲意外去世,两年后母亲改嫁,再后来爷爷也患病,家里没了经济来源,小伟为生活所迫才实施诈骗。该服务社的社工根据调查结果出具调查报告和建议后,检察院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通过检委会为小伟申请了3万元社会救助金。“我们对小伟做了6个月的帮教,并协助小伟从民政部门申请了低保。现如今,小伟已经是江西省某大学的学生。” 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何东说。

在此之后,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结合青云谱区团委的相关项目,在社区、学校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和防范校园欺凌的工作。现如今,该服务社的项目已覆盖整个南昌市,并辐射到省内其他地市和省外,其40%的项目经费来自政府购买服务。2020年,该服务社获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洪城菁英”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此外,区民政局还围绕社会民生和群众关切热点,推行“党建+公益”模式,精准对接不同人群的服务需求,实现了从“便民服务”到“特别定制服务”的飞跃。自2012年以来,全区累计实施了“点亮桔灯”关爱失独家庭、“乐享夕阳 再出发”关爱孤寡老人、“我是城市新主人——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益行动’随迁老年人社区融入”等78个公益项目,共争取到中央或省市福彩公益金800余万元,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记者 孙彦川)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