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2.6-12.12)

2021-12-13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困境儿童社会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12月8日,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发布《关于国家标准〈困境儿童社会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8日。《规范》规定了困境儿童术语和定义、服务目标、服务原则、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方法、服务管理等。通过建立科学合理、严谨规范的管理和操作规则,填补了一项困境儿童社会服务工作的空白。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地方政策

1.公开征求意见!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如何建设、怎样服务

根据《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确保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有序建设和项目顺利实施。结合贵州省实际,省民政厅研究起草了《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服务指南(征求意见稿)》《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12月3日-16日(共10个工作日),意见请发至电子邮箱gzssgzx@163.com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2.重庆: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民政领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具体举措的通知》。《通知》提出,推动区县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村(社区)社会工作室建设,扩展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鼓励、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疏导、矛盾调处、社会融入、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社工中国网

3.安徽:合肥市地方标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获批发布

近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标准于2020年9月正式立项,《指南》包括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流程及内容、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旨在为社会工作者面向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庭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提供指引,规范服务流程、提升专业服务质量。

来源:合肥市民政局

4.甘肃:2022年全省将设立300个社会工作服务站

近日,甘肃省民政厅出台了《2022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设立实施方案》,对照“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关于社会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城市和农村、进度和质量、眼前和将来的关系,全面推进社工站设立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村(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领域服务的专业优势。2022年全省将设立300个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专业化、多元化、精细化服务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效能,增强城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来源:甘肃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二、联合会动态

中社联7.20河南暴雨灾害工作支援行动总结会召开

12月5日上午,中社联7.20河南暴雨灾害社会工作支援行动总结会在浚县民政局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人陈存根、副会长刘良玉、浚县民政局副局长李品参与此次会议。

陈存根对服务在救灾一线的服务队队员、督导以及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衷心祝愿受灾地区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助推河南社会工作发展。他表示,今后将加強联系、团结携手,共同推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为河南省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中社联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自9月23日开展工作以来,围绕着心理疏导、文化重建和资源链接等工作开展工作,累计服务75天,总计在王庄镇、小河镇、上乐村镇服务队开展10个个案、14次小组活动、14次团体活动,受益人群4130人,充分体现专业社会工作在灾害救援当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河南省的灾后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江西召开2021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培训班

12月8日,江西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培训班,强调要指导承接机构加强对驻站社工开展岗前、岗位培训工作,引导驻站社工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考试取得专业资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

2.青海省6.5万余人从事社会工作

12月8日,由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青海社工机构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海东市乐都区举行。培训通过一系列专业知识理论、实务技巧讲解和经验分享,不断提升青海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及社会工作者的综合能力水平。会上获悉,目前全省从事社会工作总量已有6.5万余人,形成了初、中、高级组成,老、中、轻梯级并行的社工人才初步框架和结构。

来源: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

3.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召开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1年12月9日,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大伟当选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熊亮、高平、邹鹰、吴其生、樊海涛、杜兴强、何东、何南石、饶君华、韩斌、朱聪等11名同志当选副会长,罗文平当选秘书长。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陈光耀通过视频方式发来贺词,他指出,协会要在组织建设中明确发展定位,做好行业服务,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功能作用,要强化宣传工作,提升行业影响。他相信,在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江西社会工作事业定能与时俱进、开拓奋进,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

四、理论研究

1.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汤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市民政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相结合,推动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发挥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大连日报12月8日)

2.疫情形势下灾后社会工作督导介入的实践探索——以河南省7.20灾害社会工作远程督导为例(郭伟信)

应鹤壁市浚县民政局、卫辉市民政局的邀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队成立了7人先遣调研组,会同鹤壁 “同心圆”社工机构和新乡“北极星“社工机构负责人前往浚县、卫辉民政局,介绍了工作流程,并就本次支援行动的目的、方式、内容及次日进村调研的注意事项等与民政局达成了共识。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调研与筹备,中社联服务队于9月23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整装出征,前往一线、入驻灾区。(社工中国网12月8日)

五、会员推介

济南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济南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全市5A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心自2013年1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以人为本 助人自助 服务社会 促进平等”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激发社会活力和创新社会治理等作用,积极围绕社会服务需求,深入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先后承接政府购买专业培训、项目督导、绩效评估和社工专业服务等工作,业务范围基本涵盖了社会工作服务的全领域,使中心各方面工作在创新中不断蓬勃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