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召开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视频会议

2022-04-29 09:22   甘肃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甘肃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视频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着力推进乡镇(街道)治理能力建设,重点提升为民服务、议事协商能力;加强城乡社区组织建设,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加强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群众主体作用,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自我约束制度等。

4月26日,甘肃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视频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剑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家伟、蔡强出席。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做好年度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推进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举措,是有效实现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动员基层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迫切需要。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关键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进乡镇(街道)治理能力建设,要重点提升为民服务、议事协商能力;二是切实加强城乡社区组织建设,要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加强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群众主体作用,要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自我约束制度;四是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完善服务体系,强化多方参与;五是常态化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要树立全局理念,建立内部协同机制,上下左右“一盘棋”,把民政力量整体发挥出来;要注重探索创新,聚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更新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探索符合本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

厅一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政权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白银市、敦煌市、金昌市金川区、静宁县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