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社区的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社区”关键词

2022-10-20 10:5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采访中,有多位来自社区的代表告诉记者,报告中多处提到了“社区”,不仅让他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社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更好地服务群众 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来自社区的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社区”关键词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采访中,有多位来自社区的代表告诉记者,报告中多处提到了“社区”,不仅让他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社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说,社区治理是整个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至关重要。

“老年群体的人生阅历、处世智慧、身心特点以及时间精力,都特别适合在基层群众自治中发挥作用。”据周建玲介绍,近年来,劳动一坊社区通过开办老年慈善大学,教育引导辖区老年学员不仅要“被服务”还要“去服务”,还建立了“志愿服务40分钟,增加课时90分钟”的兑换机制。

“目前,我们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有老年志愿者1000余人。”周建玲说,社区还搭建了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发动楼长、社区党员、志愿者等上门走访,挖掘社区能人,进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居民议事会,实实在在行使协商议事权和决策权。

“我们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主任就是社区居民,虽然不拿一分钱工资,但工作特别认真,每天都来看看社区工作人员在干什么,社区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说,她所在的社区有一支“6070”党员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10多个人发展到100多个人。

“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李美红表示,回到社区后,她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好、悟透,以报告的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凝心聚力的作用,把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努力让生活更幸福、日子更红火。

让社区成为安心的港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因为一点儿矛盾纠纷就打官司,既费时又费力,肯定不是最佳选择。”周建玲说,社区是化解居民矛盾纠纷的第一道关口,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委员会等发起了“小小心理站 解开居民千千结”党建项目,采取“三官一律”进社区工作模式,每年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我们社区分为5个网格,配备了专职网格员,我是网格长。”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骆婷说,社区将人、事、地、物、情一并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全员参与、无缝对接、精准服务,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据骆婷介绍,为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鼓楼花园社区针对留守儿童、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打造了“四点半课堂”“老年热线站”“板凳讲台”等服务平台,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依托“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把民政、社保、综治等多个部门的服务集于一体,开展一站式服务,方便居民办事。

“下一步,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能力,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提高精细化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更好地服务群众,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让社区成为居民最安心的港湾。”骆婷说。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我对这部分内容深有感触。”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社区之所以能通过升级改造从脏乱差的老小区蜕变为洁净美丽的新小区,靠的就是把党的全面领导深深植根于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我们着力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据谢兰介绍,近年来,为了实现网格服务力量全覆盖和最大化,邢家桥社区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了包括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在内的,能够调动党员、居民群众、辖区单位、社会组织、高校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的“一张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社区就曾面临居民住户多、工作人手少的情况。”周建玲表示,为了筑牢疫情防线,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红色突击队,把下沉干部、辖区单位、社区志愿者组织起来,冒着严寒连续作战,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环境消杀、物资分发等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把党建摆在首位,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更好凝聚社区各方面力量,带领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谢兰说。(记者 柳 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