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办社工机构数及累计投入均全国第一

2013-11-26 11:06   网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23日至24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举办了“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广东社工发展论坛”,研讨广东社会工作在政府购买服务、服务评估、专业督导和机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困境、成果与经验。

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张和清指出,目前,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政府起主导作用,社工机构对政府有较强的依赖,大部分资金来源是政府购买服务,“一旦政府资金到位不及,社工机构就很容易出现断粮、发不出工资、社工流动与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张和清提出,社工机构的资金来源必须多元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广东的社工机构应该注重民间的力量。“多年前,我在广东顺德发现有几个社工机构,资金来源完全是当地社区福利基金会。”他指出,广东人赚了钱往往愿意反哺,既然广东有这个资源,就不能在政府资源这棵树上“吊死”。

张和清说,一些区县级政府在短期内无法看到社会工作运作效益的前提下,以“我出了钱,就要你办事”的现实逻辑来直接查收或干预社工机构的内部管理实务与具体工作安排,这就会影响社工的服务质量。行政依赖性问题不解决,机构与政府便难以形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关系不能有效建立起来,社会各方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提升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政府与社工机构应该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关系,社工机构不能成为政府的小伙计”。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州市已有民办社工机构160家,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达6873人,投入购买社工服务财政资金累计7.7亿元,以上三项基本指标均为全省第一,其中民办社工机构数量和累计投入购买社工服务财政资金数额两项指标为全国第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