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创新模式志愿组织可实现转型社工组织

2013-12-04 14:33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组织下,昨日,近30家志愿者公益组织集聚“青年汇”,探讨惠州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

在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组织下,昨日,近30家志愿者公益组织集聚“青年汇”,探讨惠州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各公益组织负责人踊跃发言,一度出现“抢麦”现象。志愿服务同质化、志愿者培训缺乏、资金来源不足等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团市委副书记黄武华表示,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将尽力争取更多资源,为惠州志愿组织的发展提供更好平台,希望志愿组织探索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实现志愿组织的长远发展。

服务同质化易重复 期待资源统筹

董大姐是微笑爱心服务队的负责人,从事志愿者工作已有8年多,是老年大学里的文艺骨干。她和服务队的志愿者一直关注老人和孩子,曾为不少敬老院和学校提供服务。“助老扶幼领域的工作,进入的公益组织、志愿组织很多,一些地方的敬老院都已经怕了志愿者了,有的养老院因为接受多个不同队伍的捐赠,大米存到长虫子。有没有可能根据各个志愿组织的特长来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在更大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郑辉华希望,建立有效的志愿服务资源统筹制度,“学校里不少学生有某些特长,可以根据这些特长提供特色志愿服务,如修电脑、医疗保健,但目前社会需求和学校能提供的服务之间缺乏有效对接”。

黄武华介绍,惠州志愿者联合会正在建设新的工作制度,各志愿组织应把自己将要举行的活动报到志愿者联合会处,由志愿者联合会统一发布。如此,就可以看到志愿服务资源的具体流向以及薄弱地区,避免重复。

资金筹款困难 自掏腰包模式难持久

资金也是各志愿组织关注的问题。黄元盛是东江义工服务队的负责人,主要参与扶老扶贫工作,资金是其组织发展遭遇的最大瓶颈。“大多数志愿组织还是草根组织,资金来源并不是那么稳定。爱心也是有成本的,至少需要交通费、餐饮费、物资费等。”黄元盛曾到东莞学习,发现东莞的志愿者联合会有独立的公益项目,志愿者组织经过竞争可以获得,“不知我们是否也能有独立的志愿公益资金,通过立项方式,让志愿者组织参与”。

拉手公益负责人贺泓德表示,在大型活动中想拉到企业赞助有一定困难,“不是没有企业愿意帮忙,而是大多数企业要求商业宣传,但我们又觉得商业宣传有违活动初衷”。

黄武华解释,目前惠州没有单独为志愿服务设立的资金项目。此前几年,团市委曾举办公益项目PK大赛,志愿组织、公益组织提交公益项目,经过评审优秀者,可获得一定资金支持。但这并非专用资金,仍是通过社会统筹获得的资源,今年是否仍举办此类活动,尚未确定。

未来专业化发展 承接政府各类服务

对于上述问题,一窗灯火公益会负责人黄伟辉表示,志愿者组织可以往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承接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各类服务。一窗灯火公益会本是纯粹的志愿服务组织,现在正向社工组织转型。2年前,其骨干志愿者开始关注社工专业考试,如今一窗灯火有7名社工、7名心理咨询师,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资质。在11月举行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招投标活动中,一窗灯火中标,将为2个社区提供社工服务。目前,黄伟辉还在筹划成立一窗灯火公益基金会。

黄武华建议,志愿组织要长远发展,必须走专业化、特色化的道路,“我们现在的志愿服务做得太简单了,很多人都在扶老扶贫,特色是什么?企业为什么愿意给钱?我们还是需要有自己清晰的定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