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被转让管理层变更 被欠薪社工喊“寒心”

李榕 朱凌 2013-12-25 17:34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的160多名社工终于领到了11月份的工资,尽管由于政府采购费已于前日到账,工资已于昨日发放,但管理层内部矛盾重重,让社工们感到担忧。

昨日下午,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的160多名社工终于领到了11月份的工资。原本12月15日就要发工资,但因为机构被转让,管理层变更,机构现副总干事李慧敏表示账户上没钱,要等政府拨款才能发工资。尽管由于政府采购费已于前日到账,工资已于昨日发放,但管理层内部矛盾重重,让社工们感到担忧。

不少员工辞职

由于社工机构资金的主要来源是政府采购,而政府采购的资金拨付有滞后,这导致社工机构都会面临经营资金暂时性缺位问题。12月15日是发工资的日子,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的社工们却没有领到,社工肖晓(化名)向记者反映,机构总干事告知员工账户上没钱,除非政府采购的资金到账。

肖晓介绍,服务社的法人代表钟英红上个月辞去了副总干事的职务,不在办公室出现。而理事长陈飞鹏又拿走了公司的所有账本,不见踪影。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肖晓说,此前服务社理事长陈飞鹏打算把服务社转让给李志坚。其间管理层交接出现问题,现在的负责人李志坚想申请变更法人代表不成功,导致一众社工工资被拖欠。

“之前我们已经垫付了200多万的工资。”李慧敏说,此前都是机构自己先筹钱,给社工先发工资。因为服务社理事长陈飞鹏拿走了公司的所有账本,由此影响到服务社的招投标、年审及评估。12月23日下午,政府采购资金到账,李慧敏要求财务扣除员工公积金、社保后,就给员工发工资。

管理层矛盾多多

法人代表辞去总干事一职,而现在的副总干事只等政府拨款,这让肖晓在内的所有社工感到寒心。“我们5个督导今年走了4个,员工有近半辞职。”肖晓介绍。不过李慧敏否认了肖晓的说法,她表示服务社确实有人辞职,但并没有一半人辞职。

昨日,机构法人代表钟英红给员工发来邮件,声明此前是由于休假,所以给服务社员工造成不便。而辞职只是辞去副总干事一职,并不是法人代表一职,不过其个人也希望机构理事会尽快处理法人代表的离任事宜。对于机构此前向员工发邮件说他擅自离岗离职,钟英红表示这是有人别有用心,对于工资被拖欠,钟英红认为,这不只是法人代表的责任,机构的总干事、财务负责人一律都有责任。

而据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社工提供的一份12月20日理事会的会议纪要显示,理事长陈飞鹏和法人代表钟英红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表示,李志坚和李慧敏作为目前机构的运营方和机构的最高执行长官,以机构名义给员工屡次发布扰乱员工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的邮件,对社工行业产生了不好的影响。理事会决定,李志坚和李慧敏立即停止对员工发布不良的信息,尽快解决11月工资等,如果未解决将拟派新人员接替李志坚和李慧敏工作。

“作为一名社工,我舍不得自己的岗位,但是现在管理层乱糟糟的。”肖晓说,希望服务社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社工的利益能够得到保障。

部门说法

社工协会:

管理层存在内部矛盾

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闾晓文表示,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的问题是管理层交接上出现了问题和矛盾,对于此事做了很多次调停,社协还写了很多报告给社工处,并要求法人代表到协会调解,但有段时间对方不见面也不接电话,后来告知了法律责任才表示配合。而民非组织不像公司有股权转让一样,只能变换理事,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的做法严格讲是不符合社团组织管理制度的,应该无条件转移。

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

将进行调查处理

民政局社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用于购买市级社工服务的经费明细已于12月20日提交给市财政委员会,本周可全部拨付到位。关于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拖欠员工12月份工资的情况,经查,该机构按内部规定应于每月15日发放工资,其员工12月份工资至12月23日尚未发放。2013年市、区两级财政应支付该机构的购买服务有关款项已于本月上旬付出。市民政局已责令该机构负责人于今日前向员工发放工资。

市民政局将对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存在的问题展开调查和处理,并举一反三对全市社工机构薪资发放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违法的机构进行严肃查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