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积极探索社工队伍建设 拓展社工服务领域

2014-01-07 09:38   泉州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晋江把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宣传培训、岗位开发、购买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形成具有晋江特色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思路。

为充分借助社工专业力量来服务社会上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晋江近年来积极探索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不断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

引入专业社工 提高救助水平

社工,即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的助人活动的过程,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如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

自2009年9月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综合试点地区以来,晋江便把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宣传培训、岗位开发、机构培育、购买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形成具有晋江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思路。从2010年至2013年,晋江共投入1828万元,用于社工的宣传培训、岗位购买、项目购买等。

近年来,晋江借助高校力量,分别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合作,在一些村(社区)建立社会工作站,开展服务需求调查,组织专业服务活动,做好社会宣传等,逐步建立起一批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和专业实践基地。

针对特定的服务对象,晋江又在社会救助机构、学校、医院、企业等领域引入专业社工。如在晋江市疗养院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机构社会工作体系和机制,促进医患关系的缓和;内坑镇湖内工作站开展课后四点半、周末选修课、假期夏令营等活动,得到村民的支持和肯定;救助站引入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提高救助服务工作水平,成功策划发动社会力量帮助流浪儿童解决个案问题,引起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婚姻服务社工站开展婚姻咨询指导、关系调试、心理疏导等服务,成功调解劝和514个婚姻危机家庭。

拓展服务领域 完善运行机制

在晋江民政部门试点工作的引领下,其他部门也积极进行社会工作探索,进一步拓展了社工服务领域,扩大了社工的影响力,形成良好氛围。如晋江市残联成立残疾人婚恋辅导服务中心,委托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为适龄的残疾人提供婚恋咨询服务;晋江市妇联设立“四点钟学校”,聘请专业社工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务。

今年,晋江成为全国首批企业社工试点地区,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等社工机构围绕试点工作要求,在百宏、优兰发、富贵鸟等企业积极开展相关社会工作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