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持证社工总数2147人 社工服务渐入人心

2014-01-08 13:34   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这支服务社会建设的新生力量正在深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市持证社工总数2147人,持全国证社工人数列全省第三;有各类机构204家,是全省社工机构最多的地级市。

“我儿子变得开朗多了!”建设街道南杨社区的“乐龄工作室”开展了长达数月的个案工作,让内向男孩回归了健康生活。

“我找到工作了!”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帮离异的单亲妈妈找到了工作,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

社工,这支服务社会建设的新生力量正在深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市持证社工总数2147人,持证率18.5%,持全国证社工人数列全省第三;有各类机构204家(其中民办机构33家),是全省社工机构最多的地级市。昨天记者获悉,我市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地区,南湖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等6个社区、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等6个单位分别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社区和单位。

“三社”服务效果显著

在南湖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一个小男孩远远看见社工洪平就热情地招起了手,“阿姨好!”洪平得意地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一声“阿姨好”,在两个多月以前,他还是个不爱理人的内向孩子。

这个孩子叫小强(化名),念二年级。两个多月前,他的爸爸带着他找到南杨社区“乐龄工作室”,希望社工们想办法帮帮内向、难以沟通的小强。洪平等社工为小强和其他几名孩子一起制定了一套小组活动方法,通过各种游戏活动来激发小强与人沟通的兴趣。两个多月下来,小强从一个只会躲在爸爸身后的内向孩子,变成了一个热情大方的活泼孩子。

记者了解到,南杨社区的“乐龄工作室”自2012年1月成立以来,运用小组活动方法对10名具有相同或相似问题的被服务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和社会网络支持,恢复和增强了他们的社会功能;运用个案工作方法对3名具有不同问题的案主进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改变了他们的非理性观念。目前,该社区的8名工作人员,已有6名获得了社会工作师证书,进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平时,南杨社区的“乐龄工作室”是该社区最热闹的地方,老人们也最喜欢到这里找人“唠嗑”。洪平说:“这时候,不需要我们做什么,只要听他们说话,他们就高兴了。”

据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是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综合试点先行地区,在全国地市级率先成立社工委和社工办,率先建立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考核和督查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家与地方相结合的社工评价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包括民政在内的事业单位的社工聘用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标准规范及系列制度文件。

近年来,我市打造社区、社团、社工“三社互动”品牌,培育社区社工机构134家,培养社区社工1923人,实现了“一社区一村一社工”目标,其中城市社区持证率49.42%。以居民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民生成效明显,仅今年,全市社工机构在社区建设、老年服务、困难群体、新居民等十多个领域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案例1227个,提供专业服务3.18万多次,受众人数15.86万多人次。

从将信将疑到主动求助

曾经,社工还是个陌生的名词,遇到社工的主动服务,人们一度持将信将疑的态度。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是我市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其负责人董金娣就吃过无数次的闭门羹。“事务所刚成立那年,我们主动给单亲妈妈打去电话,往往还没说上几句,对方就很防备地挂掉电话;进社区一户一户地敲门,大多数人都应付几句就拒绝了,当时觉得特别累。”

然而,随着我市社会工作的推进,“社工”的概念已渐入人心。董金娣告诉记者,现在人们会主动找到事务所求助,“有的是以前服务过的对象介绍来的,有的是慕名找过来的。”董金娣说,“这说明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社工这一专业服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

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成立的时候,整个事务所就3个人,现在,事务所有专业社工6名,工作人员1名,实习生3名。此外还有心理师、律师等专家42名,志愿者127名。董金娣介绍,目前,事务所正在计划拓展项目,扩大服务范围,原来只服务于单亲妈妈,今后将扩展到婚姻家庭问题、妇女能力提升等方面。“有了老百姓的认可,我们工作起来也更会有动力。”


  • 微博推荐